限時免費

女人與女人

有的女人一輩子在廚房、有的女人整日盤旋於百貨公司的名牌專櫃、有的女人在男人的競技場上搶一片天……。然而,像殷琪這樣的女人該如何歸類?

從小到大,她總是轟轟烈烈。她啣著金湯匙出生,但個性很特異。小學的時候就認為孔子不是好人,還發誓有朝一日要燒掉學校;後來她到了美國當起小留學生,隨興過日子。

在世俗的眼光,她童年的行徑簡直就是小太妹。我們在很多社會新聞中,看到類似的故事與臉孔。但是,這些社會新聞中的「小太妹」有多少人日後變成女企業家?恐怕只有殷琪。

殷琪是《商業周刊》本期的封面故事主角。兩年前,《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也寫過一次殷琪,兩年後再處理,其實難度很高。因為,殷琪的相關報導不少,要有新意並不容易。

此次,《商業周刊》資深撰述黃創夏採訪許多後,反而陷入寫作的困境。我們最後決定砍掉許多周邊的枝葉,以「探索殷琪的三人世界」為主調,帶領讀者探索她構建的「沒有男人」的世界。殷琪的生活方式、殷琪的未婚生子、殷琪與女兒的互動,反映的都是她獨特的價值觀。或許,你會有興趣。

本期,還有一位焦點女性─專訪全球最大網路交易市集公司eBay執行長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這位被喻為「商業影響力排名第二的女企業家」(僅次於惠普科技執行長菲奧莉娜)八月底首度訪台。

惠特曼來自於舊經濟體系,分別在寶鹼(P&G)、迪士尼(Disney)任職過,也經歷新經濟的高峰與低迷。這是企業家們難得的歷練,而她在大風浪中表現卓著。這次,她在接受商周副總編輯孫秀惠及記者李盈穎專訪時,暢談她的經營哲學。顯然,她與殷琪(曾經被選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女企業家。

最後,還要再提太平洋崇光百貨事件。風風雨雨的糾結中,太平洋章家的角色?國票金控董事長林華德的角色?都讓外人霧裡看花,《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本期有獨家深入的解析。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