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沉睡與復活

酗[沒有上九份喝茶,不久前的一個週末夜晚,我溜上山看海、看山間的「星星」。這些「星星」,指的是熱鬧的燈火。我成長於九份山下的海邊,對這個山鎮有特殊的情感,小時候就常常仰望這座山的「燈火」。

九份在一百年前,因為淘金熱而繁華一時,山上有戲院,有遠從中國大陸運來的建材,有為日本皇太子準備的賓館,因此一度被喻為「小上海」。曾幾何時,金礦牯隉A淘金客散去,連當地的年輕人都必須外出才能謀生,最後只剩下墳墓、老人與零星燈火。

最近十年,情況改觀。一部部懷舊電影的拍攝,讓人潮重回山鎮。如今,不單是台灣人上九份,連日本人、香港人都要走訪九份。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一部部遊覽車載著國際觀光客上山。而週末的夜晚,當都市的燈火一盞盞熄滅後,九份的舊道卻夜正年輕。人潮回來,啟動山鎮的新經濟馬達。沉睡半世紀的山鎮,竟然奇蹟式地復活了,連遠赴大陸做生意的遊子都回到故鄉。

九份的沉睡與復活,是一頁傳奇。它說明經濟動力如何影響一個山鎮的興衰。九份故事的前半段,可以輝映如今的台灣。

台灣繁華數十年,創造島國的經濟奇蹟,如今經濟馬達減弱,菁英紛紛出走對岸。中國大陸的甦醒,像強力大磁鐵,吸引亞洲釵h國家的人才,包括新加坡等地都受到同樣的威脅。

在這趨勢下,人才如果有流通,對於一個國家的競爭力衝擊還不大,怕的是人才淨流出。我們擔心台灣的問題,屬於後者。這期《商業周刊》以此為主軸,製作「五十萬菁英出走」的封面故事,由資深撰述周啟東與費國禎共同製作。他們的採訪陣線由台北拉到台中,拉到上海,紀錄菁英出走的影響。經研室主任徐仲秋以愛爾蘭的經驗為例,探討這個國家如何讓出走的菁英重回故鄉。

除了封面故事外,本期的「華航空難,二十三歲大學生接管三十億直銷王國」是另一個焦點議題。這個議題探討的是「當CEO突然不在時,一家公司該如何繼續維持營運?」故事的起點是因為華航空難喪生的雅筑直銷董事長林雅筑,因為如此,她二十三歲的長子被迫中斷大學學業,從加拿大回台接掌母親橫跨台灣及香港的事業。林雅筑的前夫也因此當起兒子的特別助理。這場空難,突然改變很多人的人生,產生很多故事,也讓企業思索如何將「意外」納入經營管理的常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