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數字竄改,演變成一場世紀大騙局

企業大崩壞

美國企業安能破產、世界通訊爆發會計醜聞, 不相信商人的氣氛從太平洋彼端的美國感染到台灣。 「你認為上市、上櫃公司老闆誠信度有多高?」 近五成台灣民眾搖了搖頭! 「誠信」的價值或許難以量化, 「誠信」的好處似乎短期看不到, 但它的殺傷力遠超過想像, 近半年

什麼叫做玉石俱焚?如果你可以泯滅良心做手腳,最後拖著所有員工、供應商統統抱著一起死,這就叫做玉石俱焚。」黃祖耀(化名)曾經在前五大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每年為企業做個兩套帳、三套帳早就習以為常,「很多事情不是你不知道,有時候不過換個名目就過去了,重點是大家都在做,沒有被戳破就不算犯法,你要不要做?」

八年前,黃祖耀查帳時發現某公司年底有一筆土地交易很可疑,查證之下發現買主竟是公司一位員工。該員工根本買不起這筆土地,甚至到了主管機關說明時,黃祖耀就看著這位多年交情的老闆,臉不紅氣不喘的當著官員面前「睜眼說瞎話」。「我當場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當晚,黃祖耀漏夜寫了洋洋灑灑十頁報告,向事務所表達自己無法繼續簽證這家公司。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連續拉垮二、三十家地雷企業,當年被黃祖耀終止簽證的企業也赫然在列。「你問誠信有多重要,我只能回答,不誠實一定失敗!」他忿忿的表示。厭煩長久面對不誠實財務報表的他,後來斷然辭去光鮮亮麗的大會計師職務,只求心靈平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