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物流園區現場實況

全球運籌的速度戰爭─國際物流

台灣加入WTO後,國際競爭隨之而來,連物流產業都面臨國際競爭。大陸和香港急起直追,台灣有什麼優勢?面對什麼威脅?

四月十五日,德國漢諾威工業展(ceMAT)熱鬧開鑼,上千家與物料運輸、物流服務相關的廠商參展,展覽會場中,有歐洲的大型物流公司如ABX Logistics、Kuehue & Nagel、Rhenus Logistics等,還有來自日、韓的物流設備廠商。來自台灣的物流公司」」新系統物流公司,也是展覽會場中難得一見的東方面孔,新系統攤位前,不斷有人前來詢問大陸市場訊息,對大陸又愛又怕的歐洲人,希望透過台灣,到大陸做生意。

要做國際生意,就必須重視國際物流。簡單的說,物流是廠商將商品生產出來後,送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但是,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有效率、最省成本的方式送達,就是很大的學問。台灣加入WTO之後,產品要進入世界各國,國際物流將是無可避免的競爭。

在亞洲,物流戰場正悄悄形成。四月十九日,來自北京的消息指出:北京機場在未來三年內,將投資人民幣九十億元(約新台幣三百六十億元)擴建,機場並已簽下合作夥伴,將積極發展物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