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社會的務實主義

半價過好生活

這是現金為王的年代,務實精神復興。錸德公司總經理曾國興用二手手機;三福集團少奶奶買二手名牌服飾;力捷公司的員工搶標二手電腦;中華賓士紅牌業務員住二手房屋;在歐美等富裕國家,經常可見「車庫拍賣」二手精神,天經地義;只要半價,就可以過優質生活。

連坤鍠與范靜怡夫婦住台北市內湖路的二手屋,只花30多萬元買福斯的二手車Golf(新車價要70多萬元)來開。范靜怡說:「二手的東西一樣很好用,可以省錢,生活品質也沒有降低。」 (攝影者.駱裕隆 )

三十歲的張金哲沒事就上網標購任何可用的二手貨。他的諾基亞(Nokia)八八五○手機就是上網買來的二手貨,價格新台幣四千五百元,比新機價格便宜一半以上。他的筆記型電腦Acer Travelmate也是上網買來的,價格三萬八千元,市面上的新貨價格約為四萬五千元,省了七千元。前一手的人只用了四個月就轉手。

張金哲的車子也是二手車。他現在單身租屋而居,如果未來要買房子,張金哲也會買中古屋。

張金哲是美國Drexel大學的環境科學碩士。早在留美期間,他就常常使用二手的家具、車子、電腦等,使用二手貨已經是他的習慣和人生哲學。張金哲說:「使用二手貨有三個好處,第一是省錢,第二是實用,第三是環保。很多二手的東西仍有很高的可用性,能夠用就應該用,不要隨便丟棄,以免浪費資源,造成環境的負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