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巨人們攜手

寫這篇(總編輯的話)時,我人在香港,參加商周集團與Tom.com共築中文世界最大平面媒體平台的記者會。記者會的主角除了商周集團總裁金惟純、副總裁俞國定,還包括Tom.com首席執行官王兟。

這是《商業周刊》創立十四年來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國際化的轉捩點。當然,對於李嘉誠先生旗下事業─Tom.com而言,也是新里程碑。

未來,我們將共組新公司─也就是前述中文世界最大的平面媒體平台,旗下成員橫跨兩岸三地,以台灣為例,將有四十本雜誌,而且都是各領域的翹楚,包括PChome集團、城邦出版集團、尖端出版集團,未來將共繪中文出版世界的新地圖。

過去,台灣媒體雖然專業人才濟濟,但是局限一隅,尤其媒體產業的管理,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面對大中華市場,單打獨鬥的力量顯然微薄,而兩岸三地人才的結合將是趨勢。這次商周集團與Tom.com合作的意義也在於此。

未來的世界強者越強、弱者恆弱。你無法選擇停滯,除非你願意被邊緣化,漸漸被淘汰。任何產業皆然,媒體產業也不例外。

當你看到巨人們攜手時,你該怎麼辦?這是身處每一個產業的每一個人該思考的問題,因為你就正在這樣的一個世界。

世界在變化,腦袋的思惟也該調整。前述事件如此,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主題:低利率時代的新理財觀,談的就是換腦袋、換思惟。究竟在接近零利率的台灣社會,你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商業周刊》副總編輯王學呈、主筆楊麗君共同企畫一個上萬字的專題。

除此之外,本期《商業周刊》的精彩內容還包括:元大證券集團總裁馬志玲的夫人杜麗莊開幼稚園,一圓年輕時的夢想;台灣的美商電腦分公司跨海到中國大陸搶生意的內部戰爭,這場戰爭是由台灣康柏董事長何薇玲所引發的,她的強勢作為和膽識手腕,果然不讓鬚眉。另外,還解析了國民黨選後山頭並起的新「七塊論」與「小諸侯」;以及讓英特爾在處理器領域苦苦追趕的台灣人─昇陽電腦「伺服器之父」顏維倫的精彩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