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得失與雲霧

我十幾年前買了一張聯電股票後,就再也沒有進出股市。這之間,看著股市幾度登上萬點,心癢過,但始終因為疏懶,而錯失當股市富翁的機會。這一年,看著股市慘跌,也暗自慶幸過去「錯失」,讓我還能當一個快樂的薪水階級。

不過,說實話,靠領薪水能大富貴者,還真沒幾人;但是,靠玩股票而大富貴者,同樣地,也沒幾人。多數人在股市都是空歡喜一場。中國人講中庸之道,你不必太右,只是薪水呆呆族;也無須太左,當股票的痴心妄想族。變動時代,更要懂得適當地調配財富比重,這是很多人知道、但總做不好的智慧。包括我在內。

選前,股市又翻騰了,很多投資人期待又怕受傷害。投資股市,而非投機股市,是保富之道。這期商周的封面故事,由主筆楊麗君與副總編輯王學呈聯手邀請十位專家,評選出八檔「二○○二年的賺錢股」,這些都是基本面不錯的股票,外資的評鑑至少都給予「買進」建議。投資與投機股票,不同之處在於投資的依據是基本面佳的股票,它們短期的飆漲幅度可能不過癮,但細水長流。

此外,這期還有一篇由政治組召集人黃創夏撰寫的報導,內容是兩位前朝官員──經建會主委江丙坤及環保署署長蔡勳雄,與光寶電子董事長宋恭源等商人在台北大直地區共築豪宅的事情。官員與商人靠得很近,總讓人好奇。

我們調出這兩位官員在監察院財產公告(民國八十八年申報)的資料。根據原始的登錄,蔡勳雄曾經借一千萬元給宋恭源,不過向蔡查證後,他說登記有誤:是他向宋恭源借錢,為的就是共同買土地等。

依據當時蔡的財產狀況(編按:現金存款不到五十萬元),很難拿出幾千萬元,所以我無法理解的是:商人蓋房子為什麼找沒有錢的夥伴、一名公務員?而且,還掏腰包借錢給他。雖然他們的理由是:有多年的交情,希望將來能住在附近。

未來,江丙坤也是他們的鄰居,比較起來,江丙坤有錢多了,他當時的存款有二千三百多萬元。這則報導有許多看不清楚的故事在雲霧間,我們無法驟下結論,只是提出一些數字與觀察供讀者參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