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白紙的未來

每一個嬰兒的出生都是一張生命的白紙,每一個老人的生命終結,卻有不同的顏色與滄桑。是什麼樣的人生選擇,譜出不同的人生圖像?我的工作讓我接觸到太多的成功者與失敗者,我研究他們為什麼值得報導,我也深思,為什麼當年的成功者,後來又淪落到版面上的失敗者。

有人開花的花期很長,讓人敬佩;有人則如曇花,成功得很快但短暫,不過至少開過花。有人則一輩子沒開過花。開花,不開花,就是人生。這期《商業周刊》我要介紹幾位最近盛開花朵的人物。

過去,你可能不認識李月雲、黃志明、王惠民,十年前,你其實也不需要認識他們,過去他們只是秘書、小業務員、擔心失業的外商總經理,但如今他們人生轉彎的故事很值得你靜下心、花半小時閱讀完。現在,你可以叫他們業務員,但他們不是普通業務員,年薪可達二千萬元,比當總統還神氣,所以我們稱呼他們為無本創業家。無本如何創業,這就是趣味之所在。

他們在不景氣時,盛開人生的花朵。我不知道,花期能有多長,但終究還是開出花朵。你也想循著他們的路嗎?你也可以,只要有決心,人生要小成功並不難。

還有一個人,多數人是認識的,他就是台泥董事長辜振甫的長子辜啟允,最近他接連卸下台泥及嘉泥董事席位,尤其台泥董事的席位是讓給遠嫁美國的二姐辜懷箴,這則新聞引起商界很多的討論。「太子」辜啟允怎麼了?辜家的說法是因為辜啟允的健康。但除此之外呢?這期,《商業周刊》總主筆李美惠與主筆楊麗君聯手深入分析。

辜啟允打從呱呱墬地的那一剎那,就註定一生精采。

辜家是台灣的五大家族之一,他們富裕了三代,台灣的政治與經濟歷史都有他們家族的身影。今年以來,辜啟允逐漸淡出辜家的家族事業,不論如何,他的生命白紙已經有了夠豐富的顏色。父親給予他的、他自己加的,都讓他的白紙異於平凡人,他該心滿意足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