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都市的新移民潮─上篇

移民合歡山

近十年來,合歡山腰,出現一批新移民, 這些人,有企業老闆、藝術家、白領階級、 還有老師、軍人和老外。當很多人移民歐、美、紐、澳和上海時, 他們選擇移民合歡山腰,站在自己土地上,與大自然為鄰,當都市人為景氣蕭瑟、政治動盪心煩氣燥時,他們早已學會平靜面對環境的無

移民合歡山 (攝影者.駱裕隆 )

深秋的合歡山腰,陽光灑在爬滿山間的赭紅色芒草,幾位工人正在趕工一幢將竣工的木屋。兩個月後,合歡山降今年初雪之前,木屋的主人洪先生就能搬進去住。以後,他可以在木屋內俯瞰被群山擁抱的霧社碧湖,在台中經商的他也將遠離都會成為合歡山腰的新移民。

同一天傍晚,距離洪先生木屋約三分鐘車程處,兩隻閃爍著藍光的螢火蟲,在石啟民與林瑪莉的庭院中玩耍。這對在清境國小教書的教師,也是新移民,他們費時二年半,斥資一千萬元買地建造的房子,半年前才落成,被鄰居喻為「清境最美的別墅」。林瑪莉帶著訪客參觀他們在院子裡栽植的十五株老梅、剛犁的一畝菜園,她很喜歡踩在泥土上的感覺。她描述目前的生活:「坐在這裡吃早餐、曬太陽、看小鳥,躺在床上就能數星星。為什麼還要去工作?」她與夫婿自己動手蓋房子,這過程中,還爭搶著誰能先辭掉教職。

最近十年,如洪先生與石啟民夫婦的都市移民陸續湧入合歡山腰。更精確的說法是,湧入海拔一千五百公尺到二千公尺的南投縣清境地區。過去,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滿山綿羊的清境農場,與滿山的蘋果與水蜜桃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