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十三隻雞在雞籠

我曾經在另一家知名的媒體服務,那位老闆的用人手腕很高。例如說,一個雞籠裡只能容納十隻雞,但他會放入十三隻雞。空間有限,每一隻都要很強壯、很有競爭力,否則會被鬥敗。而且,你不能懈怠,因為老闆永遠會讓籠子裡維持十三隻雞的狀態。在這樣的思惟下,我看到原本在籠子外不甚起眼的雞,一放入籠子內,戰鬥意識立即高昂,積極表現;而有些看來很強悍的雞,放出籠外竟成了一條蟲。

這位老闆的雞籠捉放策略,讓我見識到他的高明與冷酷,也看到他領導的企業體不斷茁壯。他雖然對無競爭力的雞,不留情面;但他對有競爭力的雞的犒賞手筆,是驚人的。他塑造了一個有競爭力的組織。

企業之於商場,是競爭力。員工之於企業,也是競爭力。誰有競爭力,誰就能活下來。這是如今台灣經濟丕變下,商場與職場的寫照。環境變了,變得好快,好多人捲鋪蓋走路,不但包括基層員工,更包括高階經理人。勿怪大老闆無情,因為商業環境太冷峻了。君不見,連聯電今年每股都虧○.二四元了。

寫下上述文字,是看到這期《商業周刊》的若干篇報導,有感而發。

閱讀這期商周的封面故事,二○○一年〈百大科技富豪調查〉,也有同樣的感觸。這是商周連續第三年製作。每年,科技富豪的名單變動都超過三分之一,今年也不例外。更令人唏噓的是,由於股市下跌,今年他們的財富縮水幅度用「腰斬」已不足以形容。資深撰述郭奕伶描述:「去年曾在榜內的富豪,今年有三十位摔出榜外……,他們去年動輒數十億元的財富,轉眼已成過眼雲煙,有人財富甚至完全蒸發,剩不到一億元。」

他們曾經是天之驕子,如今摔落凡塵,當然也不排除有人「明智」溜得快,如今已換成現金。不過,總而言之,誠如郭奕伶所述:「接下來的十年,不再是平順大道,要怎麼創造新成功典範?不同年代要用不同思惟,摒除過去的主觀。否則過去的成功,即可能變成未來的失敗。」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