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新宰相

台灣市值最大的企業─台積電,八月七日起更換總經理為蔡力行。在古代,這個職務的意義就是宰相。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更換「宰相」?

曾經旅居美國多年的蔡力行,系出名門,他在台積電有「小張忠謀」之稱。

大家對此刻的張忠謀與蔡力行,有許多問號。台積電的董事會後,《商業周刊》資深撰述郭奕伶獨家專訪新任總經理蔡力行。同時,國內五大分析師也對這項人事令給予評價。

當大家把目光聚集在「新宰相」蔡力行的身上時,前任總經理曾繁城,此刻想些什麼?

曾繁城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他對史書的興趣十分濃厚,甚至想當歷史系教授。

曾繁城的成長背景是在屏東眷村長大,讀過鄉下的放牛班,後來取得電機博士,往工業技術的道路走去。

未來,聚在他身上的鎂光燈會少了許多,但是,人生另外一方面的收穫想必會更豐碩。這期《商業周刊》有一篇他的專訪,曾繁城談了許多,包括閱讀、爬山與工作等,是一篇很精采的訪問。

除了曾繁城之外,這期商周,我要特別推薦廣告人徐一鳴罹患血癌的報導。

徐一鳴總是帶著一頂帽子,以前我不知道為什麼,五月份我們同赴日本採訪的路途上,我終於知道了。聽他娓娓說起抗癌的過程,他如此冷靜,好似旁人的事情;但冷靜中,有著難掩的痛苦。

他的毅力驚人,他不妥協、他有智慧。抗癌的過程中,他泡在滿是碘酒的浴缸中保護自己,當護士注射錯誤針筒時,他掙扎地拔掉針筒爬起來自救,他向老天爺爭取生命的故事,讓人感動。不單是我,許多人也都會從他的故事得到啟發。

很多人可能會問,《商業周刊》為什麼要登載抗癌的故事?閱讀徐一鳴的故事,更大的體會是對金錢的省思、對生命意義的探索。

滾滾紅塵中,有人升官、有人發財,但是,有多少人擁有發自內心的喜悅?有多少人每天是帶著滿足與微笑入睡?

對生命更了然者,應該會有肯定句。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