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董事長的樣子

喊一聲董事長,在台灣約有十萬個人會舉手。當然,這十萬名董事長的「面貌」是很不一樣的。

例如,《商業周刊》這期提到的兩位:三陽工業董事長黃世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就有很大的差異。

林百里是這一期《商業周刊》的封面人物,由資深撰述郭奕伶、記者吳修辰與林亞偉聯手製作本期專題。林百里這次引起側目,不是因為財富,而是因為大設研發中心的舉動。廣達最近大舉招才,因為他們要仿效貝爾實驗室,設立一個千人研發團隊,研究未來五年的通訊與網路技術。這是台灣企業界空前之舉。

不景氣,搞研發?

把錢丟進水塘內,還會聽到噗通兩聲。把錢投入研發,可能幾年內都聽不到回音。尤其,台灣產業一窩蜂外移,大陸人才多,工資便宜,研發中心設在台灣的成本相對高很多。但是,此刻卻有一個「傻瓜」董事長,在林口空出一萬五千坪的土地要開始做傻事。林百里這項決定,預估,硬體加軟體成本要花費五十億元。

五十億,足夠林百里買多少幅張大千的畫作!但,他有不同的想法。

這些年來,台灣的商人傻瓜者稀,少遠慮;精明者多,圖近利。

黃世惠先生在最近的三陽工業的董事會上,為自己調薪五倍,成為月薪百萬元的董事長。黃世惠先生為何在此刻調薪?台灣汽機車業進入空前寒冬,三陽也難倖免,去年的稅後獲利創下上市以來的最低點,今年會繼續下探。就在此刻,董事長卻大剌剌地,為自己加薪到月領一百萬元,這真是荒唐之至。董事長加薪的理由是什麼?董事長可以如此,請問,所有的員工是否可以仿效?這置所有的股東於何地?

黃董事長有他此刻的困境,但是,吃相要好看。這期《商業周刊》深入探討相關事宜。

台灣的社會看金字塔頂端的「董事長」,有多種不同的眼光。他們是擁有錢財與權力的社會菁英,從這塊土地獲取不少,但是,回饋了多少?如果,這塊土地多一點傻瓜,會多一點希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