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年輕,觀竹

回顧你三十七歲的時候,在做什麼?

楊元慶正在當中國第一大電腦公司的總裁。三年前他曾經造訪台灣,但是與這次受到的禮遇迥然不同。楊元慶為何受到矚目,兩個原因;其一,聯想電腦茁壯了;其二,接班人只有三十七歲。

三十歲的年輕人當權,已是兩岸商場的趨勢。《商業周刊》過去幾期陸續報導過花旗銀行、大通銀行的專業經理人,都是相仿年代的崛起者。

楊元慶訪台的第三天,《商業周刊》資深記者周啟東與記者吳修辰即取得「少帥」的獨家專訪。更早前,四月份,聯想創辦人柳傳志完成這次接班大布局後,周啟東也曾透過越洋專訪過柳傳志。當時,柳傳志說,他在看施振榮先生的《再造宏碁》一書,他不願多評價宏碁的經營。但是宏碁一路付出去的「學費」是他很寶貴的經驗。

成立十七年的聯想電腦也面臨轉型。去年以來就已籌畫的接班安排,是很重要的轉折,考驗交班者柳傳志的智慧,也考驗楊元慶挑大樑的能耐。

去年十月,商周出刊的〈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中,檢視台灣科技富豪的年齡發現,低於四十歲者只有五位。而且,還不乏第二代企業家。相較之下,大陸資訊界的新當權者,平均年齡比台灣低。

現在的社會,給年輕人越來越多當權的機會,權力所至,壓力與金錢也隨之而至。人性在此刻展現無遺。權力來得早是好事,也是壞事。它給你提早露臉的機會,同時,也給你提早出局的判決。楊元慶的崛起,代表他過去一路打勝仗的成果,但剝奪了他從失敗中體驗智慧的機會。這會讓年輕當權者氣盛。

我剛從日本回來,在箱根的蘆之湖畔住了一宿。我對湖畔筆直翠竹的印象很深,它與一般細竹叢生的林相很不同。一株株高聳入雲,清幽大派,如中國古人形容的林中君子。竹子當然不會說話,但是,不言語中傳遞了智慧。觀竹能讓年輕的領導者學習以靜制動的智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