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轉彎

聆聽一把大提琴跟你講話,是一個很棒的感覺。伴隨我寫這篇稿子的音樂是馬友友的「阿帕拉契之旅」,這是一張以古典樂器詮釋的美國民謠專輯。一把弓在馬友友的手上就是不一樣,他讓大提琴成為一個生命,讓音符「躍然紙上」,如一位好友在你身旁。

全世界學習過大提琴的人不知凡幾,但是,少有人能達馬友友的境界。為什麼馬友友能成為今天的馬友友?四歲就隨父親習琴的他,從何時意識到他將會成為一個國際級的音樂家?當然,四歲時候的他不會預知到,有一天,美國第一大都市紐約竟會有一條馬路以他命名。這就是人生的奇妙,含苞時,你可以對這朵玫瑰的未來有很多的想像。

提到馬友友是因為聽他的音樂時,我正在看這一期《商業周刊》「封面人物」張若玫的相關稿件。看張若玫的故事,也給你很大的想像空間。張若玫是目前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掛牌的上市公司中,唯有的兩位華人女執行長之一(另一位是Tanox的執行長唐南珊),這兩年包括《富比士》、《財星》、美國《商業週刊》雜誌都陸續報導過她。

我對她的人生際遇,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與交大同窗吳瑋麗的發展。民國六十三年的六月,他們那一班走出交大校園各奔前程。他們班上只有兩位女生。其中,吳瑋麗以第一名畢業,如今在中華電信擔任工程師;另一位就是張若玫。她走出校園後,也走出台灣。飛到美國後,她的人生從此開出不一樣的花朵。

她在貝爾實驗室、她在草創時期的昇陽電腦,有機會與許多世界級的科技人物共事。這也造就她不同於同儕的眼界與企圖心。

老天爺都會給我們人生轉彎的機會。一個轉彎,你可能就更上層樓了;也可能一個轉彎,你被留級了。但是,在轉彎的當下,沒有人能預知它的影響性。多年的採訪歷程,我觀察到許多有趣的轉彎,看到一齣齣精采的戲劇在轉彎處起高樓,也在轉彎處樓塌了。

轉彎,其實就是選擇。想想你的轉彎,想想你們班的第一名畢業生如何做轉彎,如今是否還是第一名?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