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與一億交朋友

有機會駕馭「一億」,或者與「一億」交朋友的人不多。

一億是一個數字,但它高高在上,販夫走卒與它無緣。如果你的公司年度獲利能上億元,某種意義上,你算是能站上檯面的人物。如果獲利超過百億元,那絕對是商場明星;反之,如果你有一個朋友經營事業虧損一億元,這也是不簡單的事,至少他還是一號人物,才有機會以億元為單位虧損。當然,這種「一億」不要也罷。

這期商周告訴你一個「一億雙鞋子的傳奇」。一年生產一億雙鞋子,全世界除了寶成集團沒有人有此本領。過去,他們只是彰化鹿港的小商人,做涼鞋鞋面、拖鞋起家。蔡家兄弟年紀最長的蔡其瑞還曾經執過教鞭,但走出校園後,他帶領家族成員創業,走過台灣經濟奇蹟的歲月,如今飄洋過海構建出一個跨亞洲與美洲的代工帝國。他們在全球五個國家(六個地區)擁有二十一萬名員工。

二十一萬名員工到底有多少?打一個比方,寶成總裁蔡其瑞如果與他的員工進行面談,現在開始,每一個小時見一位。他即便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也要花二十三.九年的時間,才能談完。蔡其瑞今年六十三歲,談完最後一名員工時,他也快八十七歲了。

在商場上,寶成創造出很多的不可能。他們如何做到的?他們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這次,商周總主筆李美惠與資深撰述張殿文從鹿港到廣東,跨海採訪,深入寶成集團心臟地帶。

很多人都曾經很小。若干年後,很多人還是很小,但是有些人開始與「一億」交朋友了。譬如上述的寶成,二十三年前初創時,誰能想到他們有今天。逐漸地,他們從獲利以億元為單位進帳,到現在一年生產一億雙鞋子……。

剛過完春節,也許你也正在思考你的方向。你開始與「一億」交朋友了嗎?可以訂定你個人的「一億」目標,這是有很多可能性的「一億」;或者,你已經與「一億」是老朋友了,但你們是否逐漸疏離?或者,你是被它背棄的舊愛?

「一億」是一個數字,也是一條泥鰍,它只停留在成功者的身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