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田,將超導科技的商業應用引進台灣的第一人

超導博士創業李遠哲背書

因為覺得拿不到諾貝爾獎,所以物理博士王守田由學者從商,也因此成為美國的大地主。這位身價上億的「博士地主」最近將超導科技的商業運用帶回台灣,是引入這項技術的第一人。超導技術是什麼?它影響的範圍有多大?有什麼商機?中研院長李遠哲在中間扮演什麼角色?

台大超導體實驗室楊鴻昌認為,超導國際科技公司的成立可促進國內超導技術提升與人才的投入。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一年二月初,台灣將舉辦一個很特殊的會議,會中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以及研究超導科技執牛耳的朱經武博士,齊聚台北,慶祝台灣首家超導科技公司成立。這家公司具有什麼時代背景,為何能讓三位諾貝爾級的國際學者為其背書?

成立不到三個月的超導國際科技,資本額只有新台幣二億五千萬元,員工不超過二十人,這家小公司有何能耐能把這些國際知名人士邀請來台?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美國王氏公司負責人,同時也是台灣超導國際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守田。

王守田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是農家子弟。從小就以優異的成績,保送嘉義高中、成功大學電機系,在大學時代,王守田對研究電機沒有多大興趣,反而對物理情有獨鍾,後來到美國史丹佛大學留學,轉念物理,獲得低溫物理學博士。之後,在芝加哥大學任教十年,也主持美國Livermore國家實驗室;在從事學術研究的時候,每年都有十幾篇論文在國際間發表,也曾經兩度獲得美國國家工業一百獎章(I-R100Award Winner)的殊榮,是美國研究超導體科學應用的著名學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