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世紀末的貴妃椅

世紀末的平安夜,我買了一張貴妃椅,放置客廳。以後,可以慵懶地躺在客廳,享受陽光、看書。

貴妃椅不只是一張沙發,更是一種生活。現代台灣人,忙碌有餘;但慵懶不足、思考不足、冷靜不足。每一個人像工蟻,可敬也可憐。

這期《商業周刊》評選出「十大風雲商品」,反映的正是這股社會現象。十大風雲商品中,有高達四項是科技產品,包括電子秘書PDA等,幾乎與世界同步。但與此同批入榜的還包括SPA等減壓休閒,這交錯出耐人尋味的現象。

科技產品提升都市人的工作效率,很時髦,但也讓更多人焦慮。許多人的生活被科技商品駕馭,成為科技奴隸。於是,一隻手掏錢買高科技產品,另一隻手掏錢買減壓品。

雖然二十一世紀,這股現象還會持續。但是,人應該懂得主導自己的生活。

「十大風雲商品」是本期《商業周刊》的特別企畫,由經研室策劃,記者黎晶晶與資深撰述李采洪共同執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讀者們可以看到二十一世紀的消費趨勢。

本期的另一篇特別企畫是〈景氣連三壞,錢往哪裡擺?)過去一年加權股價指數腰斬一半,股票族成為新貧,旁觀的上班族意外成為新貴。許多人在上半年看著股市登上萬點,跳下股海,但新貴沒當成,卻成為泥淖中的新貧。

二○○一年的新肇始,該有怎麼樣的理財方向?低檔布局股市,還是要多放一些美元定存?記者范姜哲寶企劃完整的專題提供參考。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所以不要盲目,躺在你的貴妃椅上多沉澱、多思考。

世紀交接之際,你該認識一個人,他叫王守田。他過去在美國是研究超導物理的學者,學而從商,成為博士董事長。受到李遠哲的影響,最近,他逆流回台灣創業。他是將超導科技運用在通訊商業上的先驅者。資深記者劉志明形容他是回到出生地的綠蠵龜,因為有一隻隻洄游的綠蠵龜,龜族始能一代代繁衍。在一片出走風潮下,王守田是異類的逆流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