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的政治前途只剩兩年?

五個月前,馬英九的昔日手下敗將陳水扁 步入總統府成為他的長官, 他該如何展現其政治智慧? 他的政治生命,只剩下這屆台北市長的兩年任期? 還是六年後,有機會直入總統府? 上任近兩年,他做出什麼樣的政績,足以讓選民看好?

失去藍色金鐘罩的馬英九(左),未來的政治之路何去何從? (攝影者.許永縉 )

再過兩個月,馬英九的首都市長任期就滿兩年。兩年來,台灣的天空由藍變綠;股市由多頭變空頭;國慶日的煙火則由淡水河移到高雄港。當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以選票重寫了執政歷史後,當年以「新台灣人」口號參選台北市長的小馬哥,市長的路才跑了一半。

三十一歲就擔任故總統蔣經國英文秘書的小馬哥,從政十九年,一路搭順風車。今年,小他一歲的陳水扁,一舉跨過政壇前輩,入主了總統府。當年披著藍色戰袍,在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加持下,把民進黨趕出淡水河的小馬哥,現在突然站在一個很尷尬的位置上。

小馬哥要不要跨過連戰、宋楚瑜,快步向凱達格蘭大道跑去?還是頂著綠色太陽,在市府路跑完兩年,再跑四年?在精省廢去了中興新村大道後,小馬哥的政治之路該何去何從?沒有人看得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