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爭議中的兩個盲點

核四爭議的引爆,導致唐飛下台、內閣改組,威力不小,雖然傷害已成,但問題仍未善了。

眼見核四極有可能走向停建一途,過去大家一直忽略的「後台大老闆」終於出現了。據悉,美國能源部一行官員月初來台為「用過核燃料國際深層地質處理科學中心」催生,並密晤民進黨高層,針對反核人士的反核理論多所反駁,並表示有意輸出高放射性廢料處置技術給台灣。另又據報載,對於陳水扁總統公開說出「連美國都沒辦法處理核廢料」的說詞,美方能源部的官員也向我方有關單位表示不滿。

對於這些有可能被指責為干涉內政的敏感訊息,台美雙方均加以否認,但真相是否如此,人人都可自行判斷。我在這裡要指出的是,核能發電在我國,從來就有在經濟考量以外的政治考量。當年決定興建核四,就是要拉住對美外交,因為通過核四興建的巨大利益,可以影響美國相關企業,並進一步影響美國的國會及政府;核四之外,擬議中的還有核五,核五的「公關」對象則是法國。可見核能發電從來就是牽扯了複雜國際政經關係的買賣,而這等買賣,也從來就是強勢國家對弱勢國家上下其手的最佳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