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兩人戰爭

八年前,我認識兩個女人。她們同屬某公司的業務部,一位是經理,一位是業務助理。業務助理比她的經理年輕約五歲。最近,我重逢那位年輕助理,赫然發現年輕女助理已是某大公司的業務部協理,而她當年的主管仍在小公司當經理。而且,這位助理不久前才婉拒出任那家小公司副總經理的職務。

不過幾年的光景,小助理已大不相同,代步的車子是雙B車系。

職場現實,商場更現實。新經濟時代帶來新契機,也帶來新危機。去年以來,很多商人在新經濟潮流中卡位,紛紛投入。我們因此看到商場奇觀,八十歲的商場老手與二十歲的新手一同競賽。競賽最後,有可能老薑獲勝;也有可能是八十歲的老手落敗,二十歲的新手稱霸。

今年春天,美國那斯達克股市崩跌,造成網路股夢碎。對此,中國大陸最大的B2B(企業對企業)網站阿里巴巴總裁馬雲說:「只有那些七○%的公司掉下去,才有我們這些三○%的公司存活下來。他們如果存在,我們也活得不好。所以就讓他們死吧!」馬雲的狂言,踩痛許多網路業者,但是這就是現實的商場。

五年前,馬雲要搞網路公司時,很多人覺得他是騙子,如今他已是杭州首富。

台灣有十萬個網站,未來,有多少人會被淘汰掉?有多少人能像馬雲大發狂語呢?這其中的關鍵在於業者能否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找到自己的競爭利基。

誰是最具有競爭力的網路公司?哪些指標可以評估網路公司的競爭力?這是很多人共同的疑問。

這期商周,資深記者劉志明與經研室張珮菁聯手,耗時三個月,推出二○○○年《網路公司競爭力調查》。我們將網路公司區分為四大類,評鑑出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包括一○四資訊科技、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資迅人、奇摩站等。這是國內首次的調查,也期待各界指正。

今天的調查結果,贏家或輸家都還只是過渡期的勝負。正如《刻不容緩》一書作者瑪麗莫道爾所言:「在未來十年的過渡期內,家家公司都須日日耕耘不懈,方能穩操勝算。到終局時刻,哪家公司能提供網路消費者物美價廉的商品與服務,而能居間賺得利潤,就是這場激戰的倖存者。」

另外,陳文茜小姐因出國洽公,(陳文茜專欄)自本期起暫停兩期,第六七二期就會和讀者見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