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菁桐

位於煤礦區的菁桐國小,全校只有七十四名學生,其中有兩個年級僅有八名學生。這是一個小小的世外桃源。

這所被群山環繞的學校,擁有什麼?

校門口,拾階而下有一條潺潺小溪;操場上,有三隻想爬升旗竿的大青蛙,有八個站在屋頂上的荷蘭大風車,有四株高聳入雲的椰子樹,還有一棵孩童可圍繞在它四周嬉戲的大樹,及惱人的蟬鳴;每一間教室都舖上木地板,彷彿寬敞的和式飲茶室。這是看不到制式書桌的教室,兩側的窗戶迎著陽光,一側是菜園,另一側是濃蔭的綠樹及被遺忘的枯黃菜瓜。

它有野趣,還有經過精心設計的童趣。一個假日午後,有許多當地的孩子開心地在操場上騎腳踏車,教室內有一群「自動加班」的小學生忙碌著剪貼螃蟹,布置教室……。我離開學校的年代已久,沒有想到走入舊礦區山鎮,發現一個如此充滿活力的小學。

回到上述的問句:「這所被群山環繞的學校擁有什麼?」除了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外,它更擁有一群喜歡到學校的小朋友。那是一股希望,一股生命力。

美國矽谷,也有一股希望,一股新經濟的生命力。這股力量,讓昔日的蘋果園變成遍地盡是百萬富翁的科技城,很多媒體都在探討。但是,矽谷繁華的背後卻有許多不堪,包括被科技新貴排擠的無屋可居的流民、每隔一個月才能與家人相聚的矽谷空中飛人「月父」……,它有很多辛酸,這是許多媒體鎂光燈忽略的角落。我們的越洋採訪隊伍朱侃如、駱裕隆、楊沛文籌畫製作了二個月,完成了這期的特別企畫,是可以讓您期待的作品。

同時,久違的前倚天資訊創辦人林榗栓如今也在矽谷,這位隱世的億萬富翁近況如何?在這個專輯中,也有深度的報導。

繁華背後的代價與壓力,不只是在矽谷,在台灣商場也可見。如果你厭倦這股壓力時,不妨到平溪鄉的菁桐國小走一遭。偷得浮生半日閒,你會發現不同於商場較勁的生命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