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歷史之鏡

這一期《商業周刊》,有三件「歷史事件」的精采內幕。

本期封面故事(李登輝時代,兩岸九度密談實錄),首度揭露「兩岸密使」這個在國內政治界耳語已久、揭發者言之鑿鑿、當事人一概否認、聽聞者半信半疑的全面真相。九度密談,每次都有人、事、時、地、物為證,本文作者魏承思先生將得自兩岸關鍵中間人南懷瑾大師所持有的九份密談錄音帶騰寫整理,並提供第一手資料及照片,供本刊獨家全文披露。也藉此讓全國民眾,了解李登輝當時對大陸政策的用心,以及北京方面對台灣的態度,並接受大眾的公評、討論。

尤其對於「兩岸密使」這一部分,終於揭開了神秘面紗。蘇志誠在名單之內,有點意外也不算太意外,畢竟大家都知道他是李登輝最親信的人,意外的是,以他的「輩分」,竟能成為台灣對大陸密談的代言人。另外,鄭淑敏和尹衍樑也在這份名單之中,則是較意想不到的。我們也進一步分析了這三位「密使」的政商實力與背景。

雖然只不過是幾年前的事,這段故事讀來卻頗有歷史的況味。既已成歷史,就有值得借鏡、反省之處。這件事,是李登輝的鏡子、北京的鏡子、更是阿扁總統的鏡子。

或許,若不是因為國民黨下台,新政府上台,這段故事現在還是個秘密。

或許,若不是因為國民黨下台,新政府上台,前彰化銀行董事長蔡茂興,現在不至於如此受困潦倒。

這位「前朝紅人」,得志頗早,曾任四家金融機構總經理,仕途亨通。猶記兩年前,蔡茂興大刀闊斧對彰銀進行一連串的轉型大動作,一時間,竟讓彰銀搖身變為金融類股的轉機指標股。檯面上的改革看似轟轟烈烈,如今揭開一看,檯面下的經營竟有不可原諒的漏洞。弊案一件一件的被揭發。但是,蔡茂興仍能全身而退,安然無恙。一直到今年五月辦理退休前後,來自證期會、金融局甚至民意代表,對他過去種種的質疑,卻一下子全浮上檯面。

一向「迷信」政商人脈的蔡茂興,遇事總能「化險為夷」,就連在各黨派團體都很吃得開,如今,政商人脈能再一次讓他敗部復活嗎?我們很懷疑,同時我們也密切觀察此一事件所可能帶來的政商生態衝擊。也許這就是政治吧!但也不能全怪政治,不是嗎?

日本崇光百貨最近也垮台了。一兆八千億日圓的大洞,何以致此?我們深入探討了他們失敗的原因:前任社長水島廣雄竟被員工視為「神」,不敢稍有違逆抗「旨」,在講求現代企管經營的今天,「一言堂」式的管理,能夠走到今天,也夠匪夷所思了。無關政治,但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教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