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知識經濟的明星

最近這陣子,又一群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大學聯考也剛剛結束,不少人正站在人生第一份工作或學習方向的十字路口上。本期封面故事,特別推出了(高薪企業大調查),針對科技界各產業提供給剛踏出校門的新人起薪,做了一次調查與分析。希望從供需面所呈現出來的起薪數字中,解讀出未來幾年國內科技界的人才需求趨勢。

在這次調查中,我們將科技產業細分為六大次產業,包括資訊軟體、電腦及周邊、通訊、光電、半導體及其他。調查中,我們赫然發現,通訊業博士的平均起薪已經突破五萬元,並超越其他行業,成為科技界最值錢的一群人!隨後,在採訪案例中,我們更發現,生物科技業的薪資水準也已經快速爬升。雖然生物科技在國內科技業比率仍微不足道,因此這個現象在本次調查中並未呈現,但是這個趨勢,卻是可以預測的。

早在本刊六五四期公布的(一九九九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中,即已揭露「通訊服務業爆炸性成長」的數字。由於市場的一夕開放和需求爆炸,在人才有限下,高薪挖角戰也激烈萬分,這樣看來,反映在起薪數字上,通訊業的高薪似乎就不令人意外。雖然今年只反映在博士學歷的調查上,但明年或後年,也許會出現在碩士或學士學歷上,是否如此,值得觀察。

此外,從去年一些先進國家陸續成功研製出「複製羊」,到最近的人類基因圖譜,生物科技在全球造成前所未有的話題熱。國內傳統企業,若沒有趕上十年前的電腦科技熱,或四、五年前的通訊投資熱,這回,多不願再錯失麻雀變鳳凰的機會了。

這一期商周不但解讀出未來兩大明星產業,更呼應報導了國內通訊雙巨頭太電集團孫道存和遠東集團徐旭東的瑜亮之爭;在生技業方面,則介紹了國內學術界在基因研究方面的現況與成績,讓國人了解,台灣在全球生技界,仍有不小的機會。

然而,我們也應明白,若沒有這十幾年來的資訊科技為基礎,通訊和生物科技今天也不可能進展神速。或許更應該說,在未來人類發展的各項科技領域中,資訊科技都將扮演基礎工程的角色。

而在結合資訊科技與各生活應用領域,如醫學、通訊時,將需要更多的專業人才來加以整合開發,如此,隱約符合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梭羅所提出「知識經濟時代」的預測。

不論是求學或就業,不妨先試問自己,在知識經濟時代,你的位置會在哪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