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異域傳奇

故事很迷人,有故事的人更迷人。商周這期又說了好多精采的故事,和迷人的人。

你一生也許念過兩、三所大學,但應不致超過七所;你一生也許刷過幾十次家裡的馬桶,但應該不到一千次;你一生也許寄過幾十張履歷表,但可能沒有二百九十張,而且全遭回絕!

神奇吧!竟然有這種人,而且,是個台灣人,他就是本期商周的封面人物,美商Avant!軟體公司董事長徐建國。

這個名字在台灣並不頂熟悉,但他能把一家瀕臨倒閉的美商軟體公司,在六年內營收增加九倍,每股盈餘成長十倍,就可以證明他絕對有精采之處。不止這樣,徐建國還自比雍正皇帝!憑哪一點?讀了這篇故事就知道。

在異國奮鬥終獲成功的傳奇,本期還報導了漢昌科技創辦人陳裕豐,在莫斯科「臥底」長達八年,終於拿到單晶石英生成技術的故事。據說,莫斯科人看似冷漠,要向莫斯科人學到點什麼,更是一大挑戰,但一旦你能打進他們的圈子,他們就會跟你掏心掏肺。在冰天凍地的莫斯科一待八年,陳裕豐在奮鬥過程中的辛苦與轉折,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把徐建國和陳裕豐兩人在異域成功的故事一起看,庶幾可以勾勒出典型台灣企業家的精神。

企業家的精神,毅力與執著不可少。卓清波,這位台灣紡織業的老前輩,花了三年時間,推動雲林的絲織專區,執意為各界視為夕陽產業的紡織業,再織出一片錦繡前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令人動容。

老一輩的企業家,重情分。所以王玉雲能一手遮天,黃宗宏能予取予求,中興銀行弊案爆發,難逃階下囚命運。

談談好玩的事。讓阿輝、阿扁兩任總統心服口服的總統廚師張振民,也算得上是個「大內高手」吧!本期讓你「看看」總統們的宴客菜。

「歡迎光臨虛擬城市!」手機上網可能是未來不可缺的生活方式之一,像科幻電影般的情境,其實並不遙遠。迪士尼就虛擬了一部三度空間的動畫電影,用最新的數位科技,模擬幾千萬年前的侏羅紀故事。科技幫助我們找到未來的方向,也能找到歷史的足跡。

很遺憾,陳文茜女士的專欄又請了假,預計一個月後才能和大家見面。我們祝福她早日康復、早日提筆,莫讓讀者讀完了整本商周,還覺得若有所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