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隱形照護 220 萬人離職風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隱形照護 220 萬人離職風暴

隱形照護 220 萬人離職風暴
台灣1,100萬名勞動人口中,20%有照顧長輩需求,5年內,「照護離職」的壓力鍋即將掀開!商業周刊1405期(攝影者.曾千倚)
撰文者:賴寧寧
《商業周刊》 第 1405 期 2014.10.15

在日本,有1,300萬人白天工作、晚上看護長輩;在美國,15%的上班族須照顧失智症老人;在台灣,近6成5企業有員工曾因照護而離職,爸媽倒下,是你未來職涯最不可控制的變數!

「隱形照護,1千3百萬人的強震」,這是9月下旬《日經Business》的封面故事標題;副標寫著「當王牌社員忽然消失不見」。

為何此時製作這個專題?《日經Business》總編輯田村俊一說,今年是「團塊世代」(戰後嬰兒潮)全數邁向65歲的一年。再過10年,被稱為「團塊二世」的子女,負擔將變得更沉重。

今日的日本》20%白領深
陷日上班、夜看護,公司卻不知情

廣告

《日經Business》用「隱形照護」這名詞,形容「白天上班、晚上看護長輩、公司卻不知情」的人。根據估算,「隱形照護」者高達1千3百萬人。未來,將有更多的員工會因照顧長輩而離職。

「照護離職」的問題,有多嚴重?他們也針對其讀者做線上調查,發現每10位填答的上班族,就有3位曾為了照顧父母或配偶而辭職!

依該調查推論,其中高達59%是企業主管。因此,《日經Business》警告:「公司的王牌主管很可能就這樣辭職消失,這是未來撼動企業經營的最直接的風險因子。」

日本的狀況離我們很遠嗎?不,它正節節逼近。

廣告

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齡人口占比11%,日本是25%,但台灣正加速老化,預計2025年便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20%。

今天的日本,就是明天的台灣。

明日的台灣》220萬人受衝擊
一通電話,隨時就改變你我職涯

小淇30多歲,在台北上班,是位小主管,媽媽跟姊姊、弟弟住在南部,直到前年12月,她接到一通電話,生活起了變化。

「媽昏倒了!」姊姊打電話給我,放下電話,我腦筋一片空白,連夜趕回家。

媽媽中風昏倒,在醫院住了2、3個月,清醒後身體一半不能動,出院後,我們要面對的,就是誰來照顧她?

申請外傭要4個月,協調的結果先由姊姊來顧,因為姊姊的薪水較低,犧牲的成本比較低。

外傭來了,本以為可以喘口氣,但問題更嚴重了,媽對外傭反應非常激烈,還用英文罵髒話,把外傭罵跑,有一天,她竟然吞藥鬧自殺。

後來我們才知道,她嘴巴不說,骨子裡就是希望小孩能夠照顧她。姊姊只好繼續犧牲,留在家裡照顧媽媽。

現在,我幾乎每週都要回家「替手」,讓姊姊休息;但是,等我一回台北,電話就來了,有時候是姊姊在哭,有時候是媽媽大吼大叫。

每次接到電話,我心裡都很不安,掙扎著到底該不該回去看看?但是,工作怎麼辦?要穩住工作才有收入啊!

每個月我和弟弟負擔家裡所有費用,還要給姊姊薪水,一個月也要4萬多元,錢是一回事,精神上的壓力真的很沉重。

照顧父母,很少人能無怨無悔的,尤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重回職場?這是個終點不知道何時到達的列車。有時候,我會想,當初媽媽是不是睡了,過去了會比較好?

根據《商業周刊》估算,像小淇這樣,在台灣,此刻正面臨失能長輩照護壓力的上班族高達220萬人。

目前,這問題多半由上班族個人吸收。但隨著台灣扶老比在2016年達18%,首度超過扶幼比17‧8%,意即每100位有生產能力的人口,將扶養18位老人與17.8位孩子,上班族「蠟燭兩頭燒」的過勞情況,將衝擊企業運作。

「這是台灣企業未來5年內要面對的人力危機!」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前理事長張瑞明憂心的說。

那麼,台灣企業如何因應?

▲4個「隱形照護」的血淚告白》蠟燭兩頭燒5年後 我得了憂鬱症……
▲外企新招》美日企業這樣做 才保住王牌員工!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隱形照護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