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冬季奧運最重要的成績單:和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冬季奧運最重要的成績單:和平

冬季奧運最重要的成績單:和平
2014 冬季奧運
撰文者:德米特裡·特裡寧(卡耐基莫斯科中心主任)
大師開講 2014.02.09

2007年,俄羅斯總統普京來到瓜地馬拉城,為俄羅斯申辦今年的索契冬奧會加油打氣。他知道,成功獲得主辦權是整個過程中最容易的一步。許多人笑話說,只有俄羅斯會提出在亞熱帶海濱度假勝地舉辦動機體育大會。但是,儘管關於周邊山脈降雪不足和俄羅斯基礎設施能力不足的擔憂,已經逐漸被打消,仍然有一個嚴重問題揮之不去:恐怖主義威脅。

索契位於北高加索地區,蘇聯解體後,這裡經歷了車臣的長期野蠻武裝叛亂,臨近的達吉斯坦隨後更是成為伊斯蘭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溫床。事實上,普京果斷地對北高加索分裂主義實施無情打擊的舉動贏得了俄羅斯人民的一致支持,時任總統葉利欽也因此在1999年把他作為自己的繼任者。

入主克里姆林宮後,普京軍事勝利和政治和解雙管齊下,成功使車臣恢復平靜,車臣與其說是俄羅斯的真正的一部分,不如說是附庸於俄羅斯的一個封建汗國。結果,在過去12年中,俄羅斯和車臣以及車臣內部一直保持著和平。

廣告

恐怖主義才是更頑固的挑戰。2002年,車臣戰事臨近尾聲時,北高加索恐怖分子綁架了一家莫斯科劇院中的數百人。同樣地,2004年北奧塞梯別斯蘭(Beslan)的數百名學生遭到武裝集團的劫持。這兩起襲擊的總死亡人數超過了500人。

2005年,伊斯蘭武裝分子包圍了北高加索地區首府納爾奇克(Nalchik),並佔領了一天。2010年,達吉斯坦自殺襲擊者,在莫斯科地鐵製造了兩起爆炸事件,至少40人喪生。2011年,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又發生一起類似爆炸事件,37人喪生。儘管普京表示準備授權採取針對可疑恐怖分子的打擊,「不管他們身在何處」,但恐怖襲擊仍在繼續發生。

可以說自蘇聯解體以來,恐怖分子無時無刻不再與俄羅斯開戰。但他們鬥爭的目標不再是高加索某片地區的獨立,而是建立一個基於伊斯蘭教法的獨立國家。

恐怖分子的手段也發生了變化。他們的策略選擇已不再是20世紀90年代的武裝動亂,或21世紀最初十年的組成軍事單位進行侵略,而是個人恐怖行動。他們的目標包括高加索地區的警署和加油站、韃靼斯坦主流穆斯林牧師、俄羅斯各地的普通民眾等。實施了去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達納耶夫(Tsarnaev)兄弟,便是這類恐怖主義的寫照,他們的目標是全體現代世俗社會,不管是在俄羅斯還是別國。

廣告

從一開始就顯而易見的是,囊括了恐怖分子所反對的一切要素的索契奧運會,也極有可能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最近在俄羅斯南部的伏爾加格勒和北高加索地區的五山城(Pyatigorsk),所發生的爆炸事件(奪走了36人的生命),可能就是傳遞給俄羅斯人的信號,證明他們防不勝防,也讓世界其他國家知道索契很危險,最好不要前往。

而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們取得了成功。儘管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恐怖襲擊並承諾杜絕恐怖主義,但仍有一些人取消了索契之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最近對記者說,美國將和俄羅斯安全官員合作,一旦索契發生襲擊事件,將撤出其中的美國人。

但事實是索契也許是現今俄羅斯最安全的地方。索契事關普京的個人安全,因此俄羅斯警方和安全部門的最緊要的任務便是確保奧運會不會發生任何事件。

這就引起了另一大風險:在索契周邊部署主要執法力量的情況下,恐怖分子可能會在奧運會期間襲擊別處。畢竟俄羅斯是一個大國,而恐怖分子是渺小的,難以察覺,部分也是因為他們通常使用原始通信工具,難以偵測。此外,儘管打擊恐怖主義的國際合作很有裨益,但其影響受狐疑和互不信任的掣肘,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在索契奧運會進行的同時,在試圖破壞奧運的恐怖分子,和俄羅斯安全部門之間的競爭已經展開。這是一場俄羅斯絕對不容有失的競爭。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冬季奧運 俄羅斯 索契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