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壞份子破產,大家才會更安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讓壞份子破產,大家才會更安全

讓壞份子破產,大家才會更安全
來源:DonkeyHotey@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馬克·羅伊(哈佛法學院教授)
大師開講 2014.01.18

世界上最重要的4個金融監管機構——英格蘭銀行、德國聯邦金融監督局(BaFin)、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和瑞士金融市場監督局,最近要求世界衍生品行業改變業務模式,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這些監管機構給國際互換和衍生品協會(ISDA)發了一封言簡意賅的信函,要求它放棄該行業幾十年來讓自己免於金融債務人破產的影響做法,這一特權不但惡化了債務人的穩定性,也拖累了全球經濟。許多觀察者認為,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這一特權給世界金融系統造成了特別嚴重的衝擊。

監管機構關注的是衍生品合約中的一項重要特徵——允許衍生品行業斷然關閉與陷入金融困境的實體交易。

廣告

全世界的機構一直努力讓金融系統變得更安全,這封最近給衍生品行業信函表示,它們現在開始解決破產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破產在改革中扮演的一直都是二等角色,儘管破產法對產業公司做了監管者希望做的事情,像是可以通過重組倒閉產業公司的債務、挽救可盈利的業務、出售虧損業務,將倒閉公司給債權人和整體經濟所造成的間接成本最小化。

但是,儘管美國破產法在重組產業公司方面做的十分出色,卻無法重組金融公司,因為破產的基本規則——允許法庭整合公司資產、予以重新部署並出售其餘部分——並不適用於大部分金融合約,比如衍生品合約。因此,如果它能夠得到修訂從而適用於金融公司的話,破產既是問題的一部分,也是大家所期盼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以雷曼兄弟倒閉為例,時任美國財政部張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決定不拯救雷曼,因此該公司陷入破產並很快地甩賣了它的經紀部門。但不幸的是它無法出售其規模巨大的衍生品合約(基於利率和匯率波動的交易)。從很多方面看,雷曼的衍生品組合在它破產時是盈利的,但衍生品的破產豁免,讓雷曼的交易對手迅速了結了它們的頭寸,所使用的方式令雷曼損失慘重,令金融市場陷入混亂,也令實體經濟受到傷害。

廣告

衍生品市場不適用禁止債權人在債務人申請破產時,搶奪抵押品並中止合約。衍生品也不適用禁止資訊占優的債權人,在破產前夕不顧它們的處境需要,比如說出售完好無損的組合給另一個企業,或者債權人原本可以連本帶利獲得十足償付的情況下,而攫取資產後逃之夭夭的規則。

到目前為止,監管機構急切地要讓金融變得更可靠,這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提高資本要求、創造更安全的產品,和建立恢復力更強的業務結構上。這些都是正確的優先目標。但美國國會和監管機構,都言之鑿鑿地說破產是重組倒閉金融公司的優先方式。

理論上,如果法定破產程式能夠有效,就能讓納稅人買單的救援和對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的破壞最小化,問題在於,今天的破產不再像2009年那樣有能力處理倒閉金融公司的重組;若雷曼在2014年倒閉,其對世界經濟的破壞力不會比當年小。比如,美國監管機構首先無法在根據2010年多德-弗蘭克(Dodd-Frank)金融改革立法擴大權力之前嘗試破產;如果它們嘗試了破產,破產公司的衍生品和回購市場對手方將了結它們的合約。

如果發生了這一幕——可能會在破產申請遞交幾小時內發生——雷曼公司就會變得不可挽救。監管機構無法憑藉新多德-弗蘭克權力拯救它,因為該公司已經支離破碎了。因此,監管機構需要先發制人地實施破產而不是依賴它,因為只要倒閉金融公司遞交破產申請,就相當於簽署了死亡保證書。

監管機構給ISDA的致函中,要求衍生品行業重寫標準合約,以便破產公司的組合不會在遞交破產申請後立刻被了結。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一大步。但是,只要監管機構進一步深思就會發現,它們無法像產業破產依賴債權人的合約,來阻止倒閉公司指望衍生品行業修訂其合約,許多金融公司根本不會用到合約條款。

或許監管機構會發現,它們必須要求被監管機構提供想要的合約條款,但這一解決方案是不全面的,因為並非所有衍生品交易方都是被監管金融機構,並且許多債權人可以想辦法繞過合約的拘束,如果要求覆蓋範圍不完全,就可以預言被監管機構將繼續抱怨它們被置於競爭劣勢。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融 衍生品 監管機構 破產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