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智慧手機愈多 工作機會愈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智慧手機愈多 工作機會愈少?

智慧手機愈多 工作機會愈少?
撰文者:阿戴爾·特納(前英國金融服務局主席)
大師開講 2014.01.14

教宗方濟在去年11月時警告說,「捍衛市場完全自治的意識形態」,正在導致不平等性的快速擴大。他說得對嗎?

從一個角度看,方濟顯然是錯誤的:從許多現像來看,國家間的不平等性在下降。比如,中國普通家庭收入,就在追趕美國普通家庭(儘管仍有很大差距)。

但這樣的例子並不能證明,國家內部不平等性擴大的問題不重要。中國和美國都是非常不平等的社會,並且在變得越來越不平等。

廣告

在美國,收入分佈兩端的數字都令人震驚。最底層四分之一的美國家庭,在過去25年中的實際(經通脹調整的)收入幾乎沒有增長。他們不再能夠共用國家成長的果實。但是,同期最頂層1%美國人的實際收入幾乎翻了3倍,占國民收入的比重達到了20%,這是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

在許多新興國家,高速經濟增長至少在某種程度,提高了幾乎所有人的生活水準,但富人和超級富人所占比重在顯著增長。一旦這些國家達到發達國家的平均收入水準、增長下降到典型富裕國家水準,它們的未來可能將和美國的今天差不多。

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美國和其他發達經濟體底層四分之一收入,為什麼停滯不前。來自收入更低的中國工人的競爭,拉低了美國的工資,但技術變遷,可能是更為根本的因素,也是影響到所有國家的因素。

技術變遷是經濟增長的源泉。我們變得更富有,是因為我們學會了如何用更少的雇員保持和增加產出,也是因為創新,創造出了新產品和新服務。成功的新技術,總是會造成一些部門的就業損失,但其他部門的新職位,會抵消這一影響。比如,拖拉機毀掉了數百萬農業工作崗位,但拖拉機、卡車和汽車製造商,又創造了幾百萬個新工作。

廣告

但新技術略有不同,其經濟後果也具有本質不同。數位新技術,比電機時代的技術,具有更大的破壞性分配效應。

發明人獲得了智慧財產權,成了世界首富,他的律師和為他提供奢侈商品和服務的人,也將變得十分富有。除此之外,不會有新就業崗位被創造出來。

資訊和通信技術不是無成本的魔法;但與電機時代的創新相比,它們距離無成本魔法更近了。電腦硬體成本遵循摩爾定律下降,於是處理能力不斷地上升。而一旦軟體被開發出來,複製它的邊際成本幾乎與零。

每年的最新款電腦、平板和智慧手機成本比起1950年的最新款汽車來根本不值一提。但創造的就業崗位數量同樣也不值一提。

1979年,通用汽車公司雇用了850,000名員工。如今,微軟公司全世界員工總數只有100,000人,谷歌是50,000人,Facebook只有5,000人。如此規模在全球勞動力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只算得上一片小浪花,只相當於被資訊技術「自動化」掉的崗位數量的零頭。

但失業的增加並不是不可避免的。

我們可以在零售、餐飲、飯店和各種個人服務行業,創造出無限量的工作崗位。比如,沃爾瑪雇用了兩百萬人,而美國勞工統計局預測,未來10年美國休閒和酒店業能夠創造100萬個新增崗位。

但市場為這些崗位準備的工資,可能引起更大的不平等。不管多少人學習了尖端IT技能,Facebook永遠也只需要幾千名員工。而能否獲得高薪崗位,可能不但取決於絕對技能水準,也將取決於在贏家通吃世界中的相對技能水準。

但是,至少IT產品和服務非常便宜,因此即使是相對貧困的人也可以買得起。這或許能讓非常不平等的社會,比許多人所擔心的更穩定。在《告別平均》(Average is Over)中,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提出了一個有意的挑釁性觀點:儘管新技術會造成不平等,但滿足於電腦遊戲和網路娛樂,基本生活條件的相對輸家,將成為順從的良民,根本不會鬧革命。

柯文也許是對的;窮人可能不會起義。但極端不平等仍讓我們憂心忡忡。超過一定限度的不平等,結果難免會引起更大程度的機會不平等;而不管是結果還是機會的極端不平等,都會破壞人人平等。

因此教宗方濟是對的:儘管資本主義在創造經濟增長方面,毫無疑問是成功的,但我們不可能完全只依靠市場力量,創造值得追求的社會結果。所有新技術都創造機會,但自由市場分配新技術的果實的方式,可能非常不平等。如今,如何抵消這一結果的挑戰,比以前更大了。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機會 平等 多工 智慧手機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