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麥肯錫:為什麼學校老是教不出企業需要的人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麥肯錫:為什麼學校老是教不出企業需要的人才?

撰文者:莫西德
大師開講 2013.11.21

來源:cdsessums@flickr, CC BY 2.0

在失業人口一飛衝天的時代,一個看似合理的假設是:公司不必擔心找不到人。但最新的麥肯錫調查詢問了全世界2千8百多家企業,發現這個假設是完全錯誤的!

四成企業表示,找不到人從事入門級工作;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勞動力市場上找不到擁有自己企業需求技能的人才。

廣告

與此同時,全球年輕人在苦苦尋找工作。歐債危機,有助於解釋為何希臘和西班牙一大半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但像南非和尼日利亞這樣的成長迅猛的經濟體,也在經歷類似的年輕人失業。在中東和北非,三分之一的年輕人沒有工作。而在美國,去年有大約一半的25歲以下學士學位擁有者,在畢業時沒有找到工作。

這些現象,都指出「技能供給和需求不符」的問題。

光是在美國,改善教育失敗的機會成本,到2030年就將高達1.7兆美元。類似地,若能彌補擴大的技能缺口,到2020年,中國可以增加2千5百億美元的GDP。若事後要花如此大的代價,為什麼不能讓年輕人一開始就獲得他們需要的技能?

問題就出在,勞動力市場各種參與者之間的觀點分歧。在麥肯錫所調查的教育機構中,70%以上認為,他們的畢業生為就業做好了準備;但超過一半的雇主和年輕人不這麼看。要消弭這一分歧,需要教育者和雇主更緊密地合作。

廣告

雇主應該就自己的要求與教育者溝通;教育者必須教給畢業生能夠滿足這些要求的工具。問題在於溝通不暢,因此解決辦法就是做更多的溝通。

但雇主和教育者的同步並不容易達成。三分之一的雇主從來不與教育者互動,每個月互動一次以上的更是只有15%。建立更緊密的互動關係能讓雙方都受益——雇主告知教育者他們需要什麼(甚至幫助設計課程和派遣員工擔任教員),教育者向學生提供實作經驗和實習機會。

事實上,一些大有希望的計劃已在進行當中。汽車、旅遊、先進製造和造船等行業的許多企業已開始「預僱」年輕人——這些年輕人若能完成嚴格培訓計劃,就保證有工作。

例如,巴西國有能源巨頭巴西石油(Petrobras)和巴西石油天然氣產業動員計劃(Prominp)合作。 Prominp是由政府機構、企業、貿易協會和工會組成的聯合體,目標是充分釋放巴西石油天然氣部門的潛力。首先,巴西石油和Prominp就具體的技能——比如船塢焊接、管接和石油工程——制定五年期人才規劃項目。然後由Prominp物色教育提供者與指定公司合作開發合適的課程,每年培訓3萬人。巴西石油承擔90%的成本,其餘由政府負擔。

但這些計劃數量太少,方向太窄,不足以解決全球技能不匹配問題。此外,制定有效的計劃需要非常大的關於年輕人從學習走向就業過程的數據,目前還無法獲得足夠的數據。

政府的關鍵作用,就是去蒐集:哪些技能需求大?哪種培訓有效果?等數據。比如,哥倫比亞勞動觀測台(Labor Observatory)追蹤學生畢業後最多五年內的進步過程——包括他們上哪些大學、學習什麼、何時在哪個單位找到第一份工作、起薪如何、是否得到升職等。未來學生可以利用這一訊息更加準確地獲知自己的未來前景。

如果這些機制有效,年輕人必然會變得更加積極主動。在接受麥肯錫調查的年輕人中,只有不到一半具有關於平均薪資水平、或他們所選擇的的領域的就業機會情況的基本認識。因此,毫不奇怪,他們中有一半的人不認為高等院校的學習改善了他們的就業機會。

學生必須自主掌握自己的教育。在進入研究性或就業性學習計劃前,學生應該研究一下就業機會佔有率,也應該全面了解他們如何在自己選定的領域,去培養並證明自己所學的技能符合就業市場需求。

如果世界按照目前趨勢發展下去,勞動力市場失衡將在未來幾年中大大惡化。事實上,到2020年,世界將面臨3千~4千萬大學學歷工人缺口,和9千5百萬低技能工人潛在過剩。

實現全球勞動力市場再平衡,在經濟上裨益無窮;反之,人力損失難以估算。企業、教育者、政府和年輕人必須刻不容緩,馬上行動起來。

莫納·莫西德(Mona Mourshed)是麥肯錫公司全球教育實踐主管。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校 人才 麥肯錫 年輕人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