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革命讓阿拉伯世界重新親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

國際 | 全球話題

革命讓阿拉伯世界重新親美

革命讓阿拉伯世界重新親美
最近許多中東人民上街頭抗議他們的獨裁政府
撰文者:卡塔布
大師開講 2011.04.18

過去幾個月在整個阿拉伯世界沒有出現任何反美示威遊行,也沒有焚燒美國國旗的事件,但這種現象並沒有被大幅報導。阿拉伯人似乎越來越願意接受(甚至歡迎)歐巴馬政府對該地區的政策了。

當然,阿拉伯人對美國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依然不滿。美國無力結束巴勒斯坦的土地44年來被軍事佔領的事實並沒有從阿拉伯人的腦海中消逝。但現今許多阿拉伯人願意寬恕美國。

除了歐巴馬政府缺乏公開譴責巴林和葉門政權(這兩個國家是美國的盟邦)鎮壓抗議者的決心外,美國對待阿拉伯起義的態度總體上還是受歡迎的。

廣告

阿拉伯人,特別是占該地區人口多數年輕的阿拉伯人,只要他們支持民主的道德和價值觀,他們也就尊重美國的全球力量。他們非常尊重「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理念及美國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在巴勒斯坦和伊拉克這類地區正是由於缺乏這種價值觀(他們仍然能夠產生這種價值觀),無數阿拉伯人才會產生強烈的反美情緒。

歐巴馬兩年前當選美國總統一事震動了阿拉伯人,他們將此視為美國是真正民主制度的證據,進而增強了在阿拉伯國家實行民主制度的信心。歐巴馬在就任總統後第一次出國訪問中的一站就是埃及,他在開羅的講話承諾將開始一個新的美阿關係,這當然鼓舞了阿拉伯人的民主願望。

但對歐巴馬總統外交政策的第一項考驗卻使許多阿拉伯人感到失望。美國否決了安理會關於反對以色列繼續修建定居點的決議(這項決議得到了安理會其他14個成員國的支持),這件事似乎表明歐巴馬總統已經在美國的親以色列遊說集團的壓力下崩潰了。美國並沒有修改其對外政策,即使一個非洲移民的兒子入主白宮也是如此。

廣告

當阿拉伯起義開始在親美政府掌權的突尼西亞和埃及爆發時,對歐巴馬的看法也開始好轉了。儘管美國最初的言行謹慎,但很快就明白這場起義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他們採取的行動與民主的目標一致。

歐巴馬在開羅講話時呼籲追求民主,當時聆聽他講話的人們現在參與到這場最重要的非暴力運動中來,而世界近幾十年未曾見到這樣的運動。阿拉伯青年人終於行動了,歐巴馬和其團隊做出了正確的陳述,對他們給與鼓勵,同時也清楚地向埃及和突尼西亞的現有政權表明,他們再也不能聲稱在北非是為美國而戰,借此贏得美國的幫助。

 

美國現在要做的就是與獨裁者拉開距離而不居功,也不要利用這場起義某利於己。阿拉伯青年們必須自己起來鬥爭並贏鍀民主。大多數年輕人認為,他們希望美國採取的行動就是不要繼續支持穆巴拉克和其他阿拉伯獨裁者(儘管這些人曾是美國的盟友)。

但是在利比亞,需要則不同。顯然,利比亞青年與開羅和突尼西亞的年輕人有著同樣的激情,但這次美國在外交上卻完全無能為力了,因為它與格達費上校沒有任何關係。

利比亞青年人的一腔熱血迎頭撞上了格達費的野蠻暴力,更重要的是他還有雇傭兵,因此遭受挫折毫不奇怪。美國在道義上有責任保護這些歐巴馬曾經去鼓勵的年輕人。另一種類型的幫助是必要的,但決定採取何種形式卻錯綜複雜。

阿拉伯國家(特別是埃及)有成千上萬的國民在利比亞工作。這些國家政府將這些人視為格達費的人質。雖然這些阿拉伯國家不能提供軍事支援,但他們能夠向美國、英國和法國領導的軍事行動提供政治支持。

海灣國家沒有公民在利比亞工作,因而成了第一批譴責利比亞的國家。然後在海灣國家帶動下,阿拉伯聯盟也加入到譴責格達費的大合唱中。阿盟的總部位於開羅,來自不同國家的阿拉伯青年人憤怒地聚集在阿盟總部大樓外舉行示威,要求支援他們的利比亞兄弟。

阿盟採取了一個異乎尋常的行動,同意對一個阿拉伯兄弟國家的領導人進行譴責。顯然,阿拉伯世界正在改變,美國突然不再是敵人,而是朋友了。

在獲得安理會的支持後,美國、歐洲和一些阿拉伯國家就開始實施行動。這個行動完全是按照國際社會的期望進行的,當一國政府準備屠殺本國人民時必須加以阻止。

當然,美國在阿拉伯國家的問題和在中東地區面臨的挑戰還遠遠沒有結束。歐巴馬還必須履行自己的承諾,在今年秋天使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成員國,從阿富汗動撤軍。

但就目前而言,阿拉伯人不再示威反對美國了。相反,在美國的幫助下,他們正第一次享有了自由。

本文獲「Project Syndicate」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卡塔布

達烏德·卡塔布(Daoud Kuttab)是安曼社區媒體網路電視臺的總經理,曾任普林斯頓大學新聞學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巴馬 美國 革命 阿拉伯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