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受割禮凌暴的少女,如何從刀下救回125個女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個受割禮凌暴的少女,如何從刀下救回125個女孩?

撰文者:Tricia
TEDxTaipei 2013.09.02

性別平等一直是近代社會努力的目標,尊重兩性並保護他們享有的人權。對於我們而言,女性受教育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然而在非洲許多小女孩在青春期就被指定婚配對象、成為妻子,無法上學。學校創辦人Kakenya Ntaiya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更多人開始改變自己身處的社會,為下一代開創更好的未來。

Kakenya Ntaiya是非洲肯亞的馬賽族。在馬賽族裡,男孩長大都要當戰士,而女孩長大則要當母親。大多女性在童年就被配婚,一旦到了青春期就要結婚。「我媽媽、祖母和阿姨們都會不斷的提醒我:『妳丈夫剛剛從我們面前走過哎!』」她笑著說。她的一天從早上5點開始,為牛擠奶、為兄弟姊妹煮飯、挑水、收集柴枝,她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在12歲可以成為一個完美妻子。

廣告

Kakenya Ntaiya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老師,因此她很努力學習,但在八年級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關鍵的事情。 根據馬賽族的傳統,女孩必須經過成人禮才可以變成女人,一旦完成這個傳統就會成為一名妻子。若是如此,Kakenya Ntaiya想成為老師的夢想便無法實現。 於是她做了大部份女孩子永遠不會做的事情,她告訴爸爸:「我不會完成這儀式,除非你讓我回學校。」因為如果逃跑,人們會叫他「沒完成儀式女孩的爸爸」他將終身背負這種恥辱,於是他答應了。

來源:TEDxTaipei

儀式舉行的前一天,村裡的人都興奮地跳著舞、徹夜不眠。舉行儀式當天,庭院裡有一大群人在等待,他們圍了一個圈,有一個女人坐在中間。那個女人將女孩的雙腳打開,另外一個女人則抓住女孩的陰蒂, 然後用刀割下來。當時的儀式就是這樣舉行,只用一把生鏽的舊刀、沒有麻醉,很多女孩子會因此死去。Kakenya Ntaiya很幸運沒有死,她的母親請了位護士照顧她。三個星期之後,她回到了高中,並更加堅定的要成為一位教師,「這樣我可以對我的家庭有所作為。」

Kakenya Ntaiya大學到了美國求學。她發現了13歲所經歷的儀式是女性割禮,「我得知這在肯亞是違法的,其實我不需要用我的身體作為受教育的交換條件。」至今,在非洲有300萬的女性處於這種割禮的威脅。Kakenya Ntaiya得知了女性不應該被虐待,並有權去擁有自己的財物,「我每回去村裡一趟,都會發現我鄰居的女孩被安排結婚了,她們都經歷割禮,我必須做些什麼。」

廣告

來源:TEDxTaipei

Kakenya Ntaiya回到家鄉後建立了一所女子學校,目前有125位學生就讀。「我們需要把我們的女兒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她表示,當地的女孩在上學途中被強暴,而母親卻是被怪罪的一方。如果她在結婚前懷孕,母親會被責怪而她會遭受懲罰。

來源:TEDxTaipei

這是Angeline,當時來學校申請就讀,但她不具備任何要求的條件。Angeline曾經經歷了無數的搬遷。因為是孤兒,她只能從一個祖母的房子搬到另一個,從一位阿姨家再搬到另一個阿姨家。她沒有安定的生活。「我記得那一天,我看著她, 我看到一個超越了我所能看見的Angeline。我們給她機會來上學。」

來源:TEDxTaipei

五個月之後的Angeline,她的生命開始有了轉變。 Angeline希望能成為飛行員,讓她可以飛往全世界、影響世界。當我們錄取她時,她並不是最頂尖的,而現在她是整個地區最優秀的學生。

Kakenya Ntaiya認為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有125個女生將永遠不會經歷割禮。她們不會在12歲時被強迫結婚,她們正在創造並完成她們的夢想。」Kakenya Ntaiya正在做的事情,讓這些女孩有機會發光發熱。此時此刻,女性不再被打 因為我們在社區裡開始進行的改革。

Kakenya Ntaiya相信,成為第一個採取行動的人,因為其他人會追隨你。要放膽,站起來。要無懼,有信心。因為他們相信,改變一個女孩,同時改變了一個家庭、一個村子、一個國家。所以如果想要改變你的世界,你也在改變你的社群,你也在改變你的國家。「如果你在做,我也做, 我們不是就在一起創造一個更好的將來給我們的下一代 你的孩子,給我們的子孫嗎?」只要人們願意改變並採取行動,那麼我們就可以開創一個更好的世界。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肯亞 TED Kakenya Ntaiya 教育 女性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