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學沒畢業,比爾蓋茲卻要花50億美金改善「師生互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大學沒畢業,比爾蓋茲卻要花50億美金改善「師生互動」

撰文者:Tricia
TEDxTaipei 2013.08.12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教育則是讓社會越來越好的基石。老師、教授們批評現代學生上課時越來越像「墓碑」,台下學生沒有反應,老師就像對著牆壁在講課,不知道該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要如何促進學生與老師的互動、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呢?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認為,給老師真正的、有系統的反饋能讓教學成效更加提升。

廣告

反饋提供自我提升的方向

我們都需要有人給予我們反饋。這就是人們不斷自我提升的方法。然而老師們幾乎從來沒有得到系統化的回饋,協助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更何況他們擔任著世上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直到最近,將近 98% 的老師們只得到一個詞的回饋︰ 挺滿意的。 「如果所有人都只告訴我,他對我的表現挺滿意的,我就不可能會進步。 我又怎樣知道誰才是最好的?」近年來衡量老師的方法日新月異,但比爾蓋茲認為,老師還是沒有獲得能夠有效幫助他們改善教學的反饋。

來源:TEDxTaipei

為什麼這樣的評鑑系統如此重要?因為專業教學有太多的變數。有些老師比其他的老師更有效率。事實上,到處都有老師幫助他們的學生達成非比尋常的成就。 「如果當今每位老師都能和這些老師一樣棒,我們的學生就能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學生優秀。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系統去幫助老師和優秀的老師一樣好。

廣告

效率化教學量測計畫

來源:TEDxTaipei

為了找出答案,比爾蓋茲基金會和美國各地區 3000 多位老師合作一項叫做效率化教學量測計畫(Measures of Effective Teaching) 的專案。藉由讓觀察者們觀看老師在課堂上課的影片, 對他們的實踐方式進行排名。 例如,他們詢問學生一些有挑戰性的問題嗎?他們有找到多種方法去解釋一個概念嗎?與此同時,讓學生填寫一些相關問卷諸如︰老師是否瞭解同學們對課堂內容的掌握程度嗎? 你們有學會如何更正自己的錯誤嗎?

而實際得到的答案是,在觀察者中得到好評的老師,往往也更受學生的瞭解和歡迎。另外,參與計畫的老師們認為,這些影片和學生的調查問卷能指出他們需要改善的具體方向,對他們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教學診斷工具。

來源:TEDxTaipei

比爾蓋茲指出,診斷出教師需要改善的地方只是這場奮戰的一半,還須提供他們需要的工具,使他們針對這些診斷作出相應措施。「建立完整的教師回饋和改善教學系統並不容易。」例如有些老師不能馬上習慣教室裡有一台錄影機。但是根據效率化教學測量計畫的經驗,如果老師能夠克服這個過程並自行收集自己教學的影片,之後選出一支他們想要提交的教學影片,這樣將吸引很多其他老師加入評鑑。

投資回饋系統的效益

來源:TEDxTaipei

建立這樣的系統需要非常大的投資。 比爾蓋茲估計這項計畫需要將近50億美元,「但是從長遠來看,這只是每年支付給教師薪水的2%而已。」透過系統化的反饋機制,不僅提供老師們實際的教學情形,更給予他們改善教學的方向。進而讓學生獲得更好的教育品質,形成正向的師生互動,讓學生上課不再如墓碑一般沒有反應。對老師和學生而言,都是雙贏。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比爾蓋茲 TED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