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馬桶,竟是促成姻緣的媒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個馬桶,竟是促成姻緣的媒人

撰文者:Melody
TEDxTaipei 2013.06.17

讓蓋茲夫人皺眉的事「關門,坐上馬桶,沖水,順利達陣!」這4個輕鬆平常的動作,是「噓噓」和「嗯嗯」的基本步驟。若將這道程序分解,不難發現所需道具琳瑯滿目;首先,要有沖水馬桶、衛生紙、水龍頭、肥皂、雜誌、3C用品、極度隱私,還要一道可上鎖的門。

把鏡頭「拉」回21世紀的印度孟買,各位能想像所需的道具僅剩公路「一條」嗎?位於孟買以西,通往國際大門的機場高速公路,是當地小孩解決便便危機的開放式公廁。

廣告

根據WTO──「世界馬桶組織」 統計,目前全世界有40%,相當於25億的人口沒有抽水馬桶使用。與印度比鄰的巴基斯坦政府每年在軍事設備的置費是其衛生系統設備的47倍;相對於世界各國1到2成撥用給公廁設置的保健經費,其中有7到9成挪用給淨水系統;孩子們或許有乾淨的自來水飲用,一旦踩遍糞土滿地的雙腳回到家,再用碰觸過糞便的雙手取食,無非就成了細菌帶原。研究指出,一公克的人類糞便帶有50種傳染病原、1,000種寄生蟲卵和100萬隻細菌。除此之外,每天有4,000個小孩死於腹瀉,它是造成世界兒童死於愛滋、痲疹、結核所有人數的第2大死因。

TEDxTaipei

如同許多慈善機構,在蓋茲基金會裡,美琳達‧蓋茲夫人最樂於擔任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在開發中國家接觸人群、瞭解民情。一次,她啟程到印度,落腳在一處泥土為地、沒水沒電的村民家。四處環顧之餘,她在這戶人家的儲藏室裡破天荒的發現可口可樂;爾後在她無數的飛行中,發現可口可樂的蹤影幾乎無所不在。她花了一些時間思考這股異象,深疑若是可口可樂在全球每天有15億次銷售,政府難到不能以同樣的速度來處理衛生問題?

解決之道頓時變得明朗:在世界各地蓋馬桶。於是,政府紛紛在偏遠地區蓋了公廁;多年後進行視察,村民們不但絲毫無視公廁存在,還把茅房用作雞籠、羊舍、寺廟使用,依然我行我素地在路上方便。這回,政府突發奇想,將「馬桶」做為促成姻緣的宣傳手段。根據印度當地使用的宣導短語是:「沒有廁所,姑娘不嫁」。這不僅在印度成為頭條,也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功。但最重要的莫於它能救命,它能讓全世界150萬的人口免於瘟疫侵襲。

廣告

一個馬桶還能讓女孩子們重返學校,起初少了衛生設備,印度學童時常面臨一邊上課一邊憋尿的窘境;這些早已司空見慣。不過,當印度女生面對初經來臨,她們往往被迫輟學,苦守家園;廁所這件事頓時成了燙手山芋。現在,只要興建了公廁,就能幫助青春期的少女認識新朋友,再次接受教育洗禮。

TEDxTaipei

同樣出生在印度村落的培安卡,自小生長在有茅坑的家,她14歲訂婚,21歲嫁入婆家。零晨4點,婆婆把她搖醒,邀她結伴去後面的香蕉田小便。被婆婆突如其來的舉動驚醒的她,鼓起勇氣做出一項在印度視為驚天動地之壯舉──逃離婆家。不是因為培安卡討厭婆家,而是她不願在踏進香蕉園同時,除了擔心被蛇咬或醉漢、強暴犯的犧牲品之外,還要擔心死於病菌感染。

19世紀中葉,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工程師率先發明馬桶,全世界的孩童死亡率因而快速下降。它在發明排行榜上遙遙稱霸,擠下藥丸、麻醉、外科手術,被英國醫學雜誌封為200年來對人類最有益的醫學貢獻。殊不知200年後的今天,仍然有數以萬計的孩童們沒見過馬桶的盧山真面目。

讓老祖宗得以欣慰的是,現代人運用技術,也能用糞便煮晚餐!位於非洲東部盧安達的監獄,運用食物在胃裡產生氣體的原理,讓犯人攪拌自身糞便,發出用來烹飪食物的氣體。這些「天然資源」不但取之不盡,還得以讓犯人消耗體力,達到相益得彰之效。此外,各位聽過捐精,但是聽過捐糞嗎?聽起來彷若天方夜譚,不過捐糞或許是社會新鮮人能考慮從事的行業之一。

根據醫學報告,一劑量的健康糞便能讓罹患假性結腸炎──一種因超級細菌引發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的疾病的患者,擁有94%的治癒機率!遺憾的是,現在顯少有人從事此項行業;加拿大的研究團隊不落人後,發起糞便再生「RePOOPulate」,用意取代捐糞者的採集樣本,精進治療研發。

TEDxTaipei

回到物資貧乏的印度;21歲的印度女孩培安卡逃離婆家後,大力鼓吹環境衛生,在社會傳染力的蔓延下,她終就得到了她所殷殷期盼的馬桶。別以為這是落後地區的一齣鬧劇,生活在發達,偶爾愜意的21世紀的現代人,對於這些「綠茶」、「羊羹」在何處被蒐集或處理,壓根不著憂心,因為我們認為:廁所是與身俱來的某種特權。不過即使一切俱足,人類更該不假外求。想一想那些印度的孩童,赤腳踏在泥濘的黃土上脫褲子,迎接飛揚塵土,和未知的病菌。而對美琳達‧蓋茲來說,快樂的定義是看見一位母親抱著健康的嬰兒,那是至深至切的快樂。

下回,當你坐上馬桶,沖完水,準備揚長離去的時候,別忘了馬桶這檔事。記得消毒一下馬桶,試圖說說「髒話」,試著讓我們的聲音穿透那道鎖上的門,向彼此傳達衛生環境的急迫性,願有一日幸福能跟可口可樂一樣,無所不在。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共衛生 TED 馬桶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