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難的總在革命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最難的總在革命後

撰文者:巴拉克·巴爾菲
大師開講 2011.08.26

在經歷了整整六個月的武裝鬥爭後,利比亞反對派終於成功推翻了格達費。但他們雖然在軍事上節節勝利,卻陷入政治和經濟的苦戰。如果想將革命成果長期延續下去,他們就必須克服自身的一系列弱點。

在今年2月17日發動起義後,利比亞反對派隨即成立了名為全國過渡委員會的政治實體,以及名為執行委員會的內閣班底。雖然這些機構的成員來自利比亞社會各階層,而且富有經驗,卻依然受到眾多問題的牽制和困擾。

有批評認為過渡委員會運作缺乏透明度並有黑箱決策之嫌,同時也質疑成員的甄選標準。利比亞人認為,委員會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賈利勒不喜歡任用對國家重建有用的專業人才,卻偏愛那些蹲過格達費大牢的前政治犯。如果過渡委員會連這些質疑都無法平息,可能也難以應付將來會遇到的種種複雜問題。

然而,可能危害利比亞革命成果的不僅是過渡委員會的相關政策。雖然在反對派控制的東部地區廣受尊敬,但阿卜杜勒不苟言笑,缺乏革命領導所特有的魅力。事實上他目光狹隘,至今都未能推出一個令人信服的國家新遠景。

反對派控制下的東部地區,一直都缺乏精通政治的領導人物。在三月就任過渡委員會主席之後,阿卜杜勒隨即宣佈委員會成員將不會參與未來的競選。然後他在政治方面就再也沒有什麼作為了。因為政治活動家們都不願意在反對派依然戰鬥的同時開展競選活動,於是他們退一步開始組建政黨。結果在這個沒有任何多黨制民主經驗的國家,至今只成立了兩個政黨。到目前為止,只有很少的聲音在持續主張推行那些確保國家得以從獨裁向民主轉型的改革。

與此同時,後格達費時代的利比亞也逐漸被內戰的烏雲所籠罩。東部地區的反對派已經對那些格達費支持者們實施了報復——大部分被清算者都曾任職於令人聞之色變的利比亞安全機構「革命委員會」。

而在西部地區,人權組織成員報告說,凡是格達費支持者都要在手掌上挨一槍,以懲罰其背叛行為。由於過渡委員會無法管束下屬武裝人員,這類暴力行為必將隨著士兵和武裝分子撤離格達費重要據點而日漸增多。

過渡委員會同時也面對著許多經濟困境。在革命之前,利比亞每年生產1600萬桶原油,其收入約占該國出口總金額的96%。但自2月以來,由於相關設施不斷遭到騷擾和破壞,石油生產近乎停滯。在這段時間,過渡委員會主要依賴國際援助以及各國解凍的利比亞資產來維持運作。

但這些資金無法推動反對派控制地區的經濟。許多比利亞人抱怨無法領到工資。電力短缺使得托布魯克等城市夜晚一片漆黑,甚至連反對派的大本營班加西也不時遭遇停電。

而戰爭的耗費也遠比修復石油生產設施和電力設施的耗費要大。米蘇拉塔等城市均遭到嚴重破壞並亟需重建。但利比亞卻缺乏相關技術能力去解決這些問題。由於缺乏相關技術專家,後格達費時代的利比亞嚴重依賴外國援助,就像巴勒斯坦那樣無法依靠內部經濟活動,只能等待國際輸血。

對那些失去自由整整42年的人們來說,格達費及其專制政權的垮臺使他們看到了光明的前途。但從過渡委員會目前跌跌撞撞的狀況看來,它還需加倍努力,才能保證不會葬送自己血戰贏來的和平果實。

作者簡介_巴拉克·巴爾菲

巴拉克·巴爾菲(Barak Barfi)現為智庫機構「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革命 利比亞 委員會 反對派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