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畢業季演說》比爾蓋茲分享20歲就希望知道的5件事:放自己一馬,你不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畢業季演說》比爾蓋茲分享20歲就希望知道的5件事:放自己一馬,你不懶

畢業季演說》比爾蓋茲分享20歲就希望知道的5件事:放自己一馬,你不懶
5月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美國北亞利桑那大學發表畢業演說。 (來源:Sky News Australia YouTube影片截圖)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3.05.19
摘要

1.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5月在美國北亞利桑那大學發表畢業演說。

2. 他給畢業生5點建議:不要對剛畢業時的職涯決定感到過度壓力;不要害怕尋求幫助;做能解決問題的工作;珍惜友誼;生活比工作更重要。

比爾蓋茲(Bill Gates)從未完成大學學業。這位億萬富翁在哈佛大學待了3個學期就輟學,然後創辦如今市值超過兩兆美元的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

因此,當他5月中替一場畢業演說開場時,他打趣的向台下的畢業生坦承:「一位大學輟學生對畢業了解多少?老實說,並不多。」

其實蓋茲確實也很少發表畢業演說,一次是2007年在哈佛,另一次是2014年在史丹佛,這一次則選在美國四年制大學中排名第317位的北亞利桑那大學。

廣告

該大學排名居中後段,但這是因為相比名校會盡量壓低錄取率、提升聲望,它錄取率高達78%,許多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還提供曾申請該大學的社區大學學生轉學機會,種種努力都符合蓋茲想要改革高等教育過於昂貴、排外的願景。

雖然,蓋茲沒有正式大學學位,但67歲的他努力思索,假如是40多年前的他,會想要得到什麼建議,進而用自己學到的東西對世界產生最大的影響力。

以下,就是他希望自己能早點在畢業典禮上知道的5件事:

你的生活不是一齣單幕劇

「你現在可能面臨巨大壓力,覺得需要對你的職業生涯做出正確的決定,」他說,「你可能會覺得,這些決定會有永久性的影響,(但其實)它們不會。」

廣告

他回憶起,他還是學生時,也曾經歷同樣的壓力。

當他1975年與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微軟時,他認為「我會在那裡工作一輩子」。

他說,他「很高興」自己想錯了。

他的確在微軟待很久,2000年以前擔任執行長,2014年以前擔任董事長。「今天,我仍然從事軟體工作,但慈善事業是我的全職工作,」他並提到他與前妻共同創辦的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他認為,重新評估你自己和你的目標是一件「好事」,即使它們與你最初設想的不一樣。

你不可能聰明到永遠不會感到困惑

你可能會想,即使身為一家市值上兆美元公司的聯合創始人,蓋茲當然也每天都在學新東西。但他坦承,20多歲的他心態狂傲:「當我從大學輟學時,我認為自己無所不知。」

他意識到,「學習新事物的第一步,是學習你不知道的東西,而不是專注於你所知道的東西。」

「在你職業生涯的某個時刻,你會發現自己面對一個你無法獨自解決的問題,」他說,「發生這種情況時,不要驚慌,喘口氣,強迫自己把事情想清楚,然後找到聰明的人來學習。」

他補充,你可以在工作場合、專業社交網站或同行中找到這些聰明人。他對獲得幫助的建議是:不要害怕尋求幫助。

盡量去做能解決問題的工作

2022年,蓋茲是全世界最慷慨的慈善捐贈人,將50億美元捐給蓋茲基金會。不出所料,他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幫助他人。

他說:「你們正好畢業於有很多機會可以幫助別人的時刻。每天都有新的行業和公司出現,讓你既可以對世界產生影響力,又能養活自己。科學和科技的進步讓人更容易產生影響力。」

「當你花時間做一些解決重大問題的事情時,它會激勵你把工作做到最好,」他說,「它推動你變得更有創造力,讓生活更有目標。」

不要低估友誼的力量

蓋茲曾在2018年對哈佛學生說,他在大學最大的一個遺憾是:不夠善於交際。他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課堂或學習上,幾乎沒有留時間用來跟別人建立友誼。

這次在北亞利桑那大學,他再次建議畢業生要持續珍惜他們在大學交到的朋友。

「跟你交流、課上坐你旁邊的人,不僅僅是你的同學,他們是你的人脈,」他說,「有可能是你未來的公司共同創辦人、同事、你最好的後盾、消息和建議來源。」

蓋茲的一些老朋友在他的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是他的高中朋友;他一位大學朋友鮑爾默(Steve Ballmer)後來接下他的棒子、成為微軟執行長。

今年3月,他也曾說,他收到的最好的建議就是跟友誼有關——來自他的老朋友、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最終,朋友對你的真實看法,以及這些友誼有多牢固(才是最重要的),」他憶述巴菲特如此跟他說。

放自己一馬,你並不混

他說,努力工作固然可以增加薪水或在公司晉升,但不應該以犧牲生活為代價。

「當我像你們一樣大的時候,我不相信假期或週末有必要存在,我也不相信與我共事的人應該放假,」他說,他早期在微軟時,他甚至會監視員工的出勤狀況,他的辦公室可以眺望停車場,他那時會偷偷在心裡記下誰待在辦公室比較晚、誰早退。

成為一名父親後,他才意識到「生活比工作更重要」。

「不要像我一樣過這麼久才吸取教訓,」他說,「花時間培養你的人際關係、慶祝成功、從失敗復原。有需要時就休息。當你周圍的人需要休息時,也請放輕鬆。」

資料來源:CNBC make itObserver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爾蓋茲 職涯 演說 畢業季 工作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