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安靜離職過時...歐美年輕世代現在最火的「舒活」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安靜離職過時...歐美年輕世代現在最火的「舒活」是什麼?

安靜離職過時...歐美年輕世代現在最火的「舒活」是什麼?
對生活不滿意,不一定要消極躺平!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3.03.08
摘要

1. 躺平是對絕望現實的被動反擊,卻不是倦怠的有效解方,因此年輕人如今更嚮往主動反擊的「舒活」。在TikTok上,#softliving的觀看次數遠勝於安靜離職。

2. 對年輕世代而言,取得生活與工作平衡,是比賺錢更重要的成功目標,而「舒活」就是實踐它的方法。這指的是拒絕過度競爭與壓力,而是專注於快樂和當下。

3. 如何實行?生活上,有人花錢買快樂,或選擇愛自己;工作上,直接放棄討厭的工作,或專注於熱愛的工作;理財上,強調舒服存錢,讓快樂最大化、壓力最小化。

生活壓力大,心好累!歐美社群媒體上,正興起一股新潮流,不像「安靜離職」一樣消極,卻能讓你過上真正開心的生活。是什麼?

答案,是「舒活(soft living)」。

紐約一位千禧世代網紅菈德(Tay Ladd),在TikTok擁有超過6萬名粉絲。即使從事白領高薪的律師職位,但住在全球生活成本最貴的城市,她仍坦言,根本不認為自己有辦法退休。

廣告

不過,若點開菈德的帳號,卻發現她總是不惜在自己的愛犬身上花大錢。狗兒不僅享受寵物美容,還穿上比主人衣服還貴的絲巾與毛衣。重要的是,菈德為此感到開心,並在自我介紹寫著:「我工作,是為了讓我的狗輕鬆舒服生活。」

安靜離職不是倦怠解方!與其被動躺平,不如主動舒活

原來,一昧追求FIRE運動(財富自由、提早退休)與「奮鬥文化」讓生活太緊繃,繼被動的「安靜離職」之後,歐美Z世代與千禧世代,找到了另一種溫柔而堅定的主動反擊方式——「舒活」,指拒絕過度競爭帶來的壓力與焦慮,而是專注於快樂和當下。

在TikTok上,相較安靜離職(#quietquitting)的標籤擁有約5億觀看次數,舒活(#softliving)已經超過百億次,舒活人生(#softlife)也達逾7億,顯示年輕世代如今更嚮往這種正向生活態度。

根據美國金融軟體公司Intuit今年1月公布的報告顯示,美國Z世代有近4分之3,認為當前的經濟環境,讓他們對設定長期目標猶豫不決;也有3分之2不確定是否將能擁有足夠錢退休,兩個比率都遠高於大眾平均。

廣告

不過,雖然生活成本高漲,讓年輕人覺得財富自由越來越渺茫,但疫情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一躍而上。因此,躺平固然是對絕望現實的反擊,大家卻開始發現這不是解決倦怠的最有效解方,還恐怕因此降低生產力。

「我還是努力上班,但我更在意把時間留給對我而言重要的事情。」菈德表示。取得生活與工作平衡,是比賺錢更重要的成功目標,而「舒活」,就是實踐它的方法。

工作與生活最佳平衡:快樂最大化、壓力最小化

點開社群媒體的關鍵字標籤,大家都如何行銷自己的舒活之道?

可以看見,生活上,有些人喜歡分享美食、高級度假、買汽車或服裝等奢侈物,把錢變成想要的樣子;比起花錢買快樂,另一派則注重愛自己(self-care),透過自我肯定、散步、與朋友聊天、設定界線、健康飲食等,保持身心愉快。

工作上,這也不像安靜辭職只做最低限度的努力,並非反工作,而是直接放棄討厭、有害的工作,或埋首於真正熱愛的工作;同時利用上述方法,讓快樂最大化、壓力最小化。如菈德分享上班之前的早晨,必做的事情有護膚、吃早餐、做皮拉提斯。

不只生活與工作,財經新聞網站MoneyWise補充,「舒活」的態度還適用於理財——舒服存錢。

「不要有太積極存錢的壓力,不要一直覺得落後財務目標,不要完全花光積蓄,不要跟別人比較,」擁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證照(CFP)的卡絲特羅(Brittney Castro)解釋,藉由評估預算、審查收入與開支,來擬定簡單理財計畫。

「盡力落實計畫,然後就可以OK的說:『雖然我還沒為財務緩衝、退休、房屋預付款存夠錢,但我還是要撥出一些錢,花在我喜歡的地方。』明年,同樣再努力上班賺錢。」

以菈德為例,雖然她堅持住在租金高昂的公寓,但具備存錢與投資習慣,既不嚮往、也不花錢在奢侈旅遊。

即使「舒活」無法讓生活壓力就此一掃而空,卻能幫助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最大平衡,不論是創造消費需求,或是亟欲留才的Z世代雇主,都值得思索舒活今後的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MoneyWiseThe Everygirl

核稿編輯:吳和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舒活 Z世代 安靜離職 躺平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