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六四以來最大規模抗爭!習近平與人民,誰將勝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六四以來最大規模抗爭!習近平與人民,誰將勝利?

六四以來最大規模抗爭!習近平與人民,誰將勝利?
抗議民眾高舉「要自由」的白衣,走上街頭抗議中共嚴厲封控。 (來源:Twitter:李老師不是你老師https://reurl.cc/rZ9nbb)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11.28
摘要

1. 烏魯木齊公寓大火事件,讓抗議封控與習近平的示威行動,在全中國遍地開花。但,《製造中國》一書作者比爾.海頓指出,恐怕還是不會對中共造成太大影響。

2. 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吳國光等專家分析,習近平接下來恐會加強對社會的整體控制。尤其,習家軍20大後全面掌權,使其地位更難撼動。

3. 雖然示威恐怕無疾而終,卻為中國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帶來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首見的轉捩點:人民面對政府,不再只會隱忍退縮。

「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上海民眾在街頭憤怒高喊。從中國西北部的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到東部的金融中心上海,抗議封控的示威活動,正在全國遍地開花。

民怨,甚至向上延燒到了中共最高領導層。CNN駐北京記者王詩琳(Selina Wang)因此直呼:「這是中國非凡、歷史性的時刻。」領導人被明目張膽要求下台,令她感到震驚,也代表人們真的忍無可忍。

中國實施清零政策長達近3年,最初人民以嚴格的防疫模式為傲,但,隨著解封成為國際主流趨勢,加上國內封控亂象百出——不只鄭州富士康員工引發暴動,24日烏魯木齊公寓大火釀成10死9傷,更成為引爆抗議的最新導火線。

廣告

包括北京、清華等名校在內,目前已有至少80所大學出現學生抗議活動,高喊「不要封城、要自由」, 「不要核酸、要食物」,「不要獨裁、要人權」,「不要終身制皇帝」…此外,民眾高舉白紙示威,掀起「白紙革命」,#A4Revolution的標籤席捲推特等各大社群平台。

然而,這次抗爭,最終能成功嗎?《製造中國:近代中國如何煉成的九個關鍵詞》一書作者、也是BBC記者的比爾.海頓(Bill Hayton)撰文指出,這恐怕還是不會對中共造成太大影響;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卻是回不去了。

威脅習地位?專家:將需要更激烈、廣泛、組織性的行動

比爾.海頓認為,香港和新疆過去的抗爭行動告訴世人,共產黨維持作為國家唯一政治力量,非常堅決。其必定選擇強硬控制混亂,甚至不惜​​犧牲經濟增長放緩、忽略民眾感受。如果真要迫使其改變路線、放棄清零,將需要更激烈、更廣泛、更持久、更有組織性的抗議行動。

「依照中共體制的邏輯、以及習近平個人的行為模式,我相信他會準備祭出嚴厲的反擊措施,」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分析,「接著,他可能會採用各種技巧,進一步加強對社會的整體控制。」

廣告

他指出,此次民怨爆發的時機,也是習的領導地位不會嚴重受威脅的原因之一。

如果示威是在中共20大前就發生,可能會有其他政治人物敢站出來挑戰,尤其,習家軍自那之後全面掌權核心的7名政治局常委,使其權力更加難以撼動。

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補充,示威活動若還只是孤立、四散各處,就不太可能挑戰共產黨的權力控制。

因此,更有可能的結局是,習近平除了會對民眾做出強硬回應,還會在政治上脫責,將封控混亂的責任,甩鍋給地方與省級官員。

《經濟學人》分析幾個可能的控制手法——在新疆等不同種族地區進行暴力鎮壓;學生領袖被長期監禁;結合買通和脅迫的方式,平息工人怒火;與都市的中產階級達成共識,只要中共權威不受質疑,就願意讓步。

30年以來的轉捩點!六四之後最大的反抗行動

然而,雖然吳國光承認,示威活動恐怕無疾而終,卻為中國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帶來30年來首見的轉捩點——現在起,人民面對政府,不再只會隱忍退縮。

「這些示威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最大規模的反抗行動,」該國政治分析人士、歷經過天安門事件的吳強說,與當時追求抽象的價值觀相比,這次的訴求更具體、活動更溫和,組成也更多元化,不只是學生,還有移工、中產階級、新疆人等族群。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指出,天安門大屠殺之後,共產黨就與人民達成了交易:「我們會讓你們富起來,讓社會穩定;你們則讓我們繼續治國。」

對該國人民而言,穩定和繁榮代表一切,因為正如其從小就被灌輸的歷史一樣,共產黨最初是在混亂、貧困和動蕩中誕生與壯大;他們也相信,政府會確保這些惡夢不再重現。

但如今,經濟下行、無辜市民在公寓被活活燒死……清零,讓社會開始懷疑政府與其治理能力。外媒警告,習近平不該忘記,共產黨前領導人毛澤東所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資料來源:UnHerdNikkei AsiaThe EconomistSky News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安門 烏魯木齊 示威 清零 共產黨 習近平 抗議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