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梅西在國家隊的影響力,為什麼不如職業隊?因為缺乏「這件事」支撐他!套用到職場也一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梅西在國家隊的影響力,為什麼不如職業隊?因為缺乏「這件事」支撐他!套用到職場也一樣

梅西在國家隊的影響力,為什麼不如職業隊?因為缺乏「這件事」支撐他!套用到職場也一樣
梅西在職業賽場上的成就與榮耀無數,但在世界盃足球賽的舞台上,仍在追求生涯首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柯大
獨立觀點 2022.11.24
摘要

1.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開幕,足球巨星梅西和C羅將是最後一次在世界盃出賽,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但梅西所屬的阿根廷首戰輸給沙烏地阿拉伯,大爆冷門。

2.梅西在阿根廷國家隊的影響力不如在職業隊巴塞隆納明顯,因為阿根廷國家隊缺乏團隊系統。歐洲足球講求系統化,是個高度協同的團隊運動,球員都知道該做什麼。

3.普通的團隊仰賴菁英領導者一騎絕塵、發揮領導力,帶領組織達到高績效團隊;最厲害的團隊則靠系統,讓團隊全員自己動起來。

梅西和C羅2人過去十多年在職業賽場上獲得輝煌成績:梅西生涯成就包含7座金球獎、6座歐洲金靴獎及6座歐冠最佳射手等。效力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巴塞隆納期間,共為球隊踢下10座西甲冠軍、7座國王盃冠軍以及4座歐冠冠軍;C羅生涯共獲得5座金球獎、5次世界足球先生及4座歐洲金靴獎,均為歐洲籍球員記錄。球隊獎項方面,他共獲得7次聯賽冠軍、5次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及2次國際賽大賽冠軍。

但在全球足球賽最大的舞台——世界盃賽場上,2人卻始終未能奪冠。梅西在世界盃的最佳成績為2014年巴西世界盃亞軍,C羅最佳成績則是為2006年俄羅斯世界盃殿軍。

你成就了團隊,還是團隊造就了你?

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制霸職業足壇十多年的超級巨星梅西(Lionel Messi)和C羅(Cristiano Ronaldo),本屆都是最後一次在世界盃出賽。外界高度關注2人是否能在本屆如願以償,抱得世界盃冠軍獎盃,但梅西與所屬的阿根廷國家隊在22日首戰出師不利,以1比2輸給沙烏地阿拉伯。

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時,C羅曾為葡萄牙國家隊獨進4球,他的存在顯然是球隊的絕對核心,但同樣是國家隊隊長,梅西在世足賽中的表現就好像沒有特別出色?似乎離開職業球隊巴塞隆納隊友的支持,梅西就顯得有點無所適從。

廣告

為什麼一到國家隊,梅西的領導力就好像消失了?

對團隊而言,有一個比個人領導力更重要、更厲害的祕密,就是運作系統。在西班牙職業聯賽中,梅西是巴塞隆納隊的隊長,但巴塞隆納這支球隊不要求梅西超人一等的領導力,在這支世界頂級球隊中,他只要知道球應該怎麼踢才能得分。因為,最厲害的團隊系統,根本就不應該有核心!

歐洲的足球觀念講求系統化,是高度協同的團隊運動,要靠傳球和跑位,而非依靠明星球員的個人發揮。球隊運作是一個系統,每個球員都只是系統的一員。

比賽時只要梅西一拿到球,就會吸引對方至少2名防守球員、甚至多人來搶球。對已有系統的巴塞隆納隊而言,這是最好的機會。他的隊友會迅速跑位,填滿梅西附近的區域,讓對方球員進退兩難;梅西有多個傳球選擇,可能防守球員還沒靠近包夾,梅西已經把球傳出去,幫助隊友取得得分機會。

廣告

但回到阿根廷國家隊,如果隊友沒有建立起區域跑位意識,梅西找不到傳球機會,往往就會陷入苦戰。

好團隊應該有自動運轉的能力。普通的團隊仰賴菁英領導者一騎絕塵、發揮領導力,帶領組織達到高績效團隊;最厲害的團隊則靠系統、或稱作文化,讓團隊全員自己動起來。

*本文獲「柯大」同意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_柯大

柯大

國際永續影響力標準及社會影響力認證訓練師,在公部門服務超過20年資歷,曾經創辦並推動社區培根計畫、農村再生、洄游農村系列計畫、青年回留農村創新計畫、ChangeMaker影響力時間-青創世代敏捷專案等,曾輔導多所大學及企業導入社會影響力評估及管理,並輔導創新創業諮詢,主要專長包含農村發展、社區營造、專案設計管理、公益設計及社會影響力評估與管理。

個人網站:社會影響力思維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世足賽 團隊 c羅 足球 梅西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