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2世足賽》當一日球迷沒關係,搞懂這幾件事,會讓球賽更好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2世足賽》當一日球迷沒關係,搞懂這幾件事,會讓球賽更好看

2022世足賽》當一日球迷沒關係,搞懂這幾件事,會讓球賽更好看
世足賽開踢,你準備好跟朋友一起享受精彩刺激的比賽了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瑋鴻 整理
商周頭條 2022.11.24
摘要

1.足球比賽的正規時間為上、下半場各有45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比賽時間不會暫停計時,過程中如有換人、或球員受傷需要處置時,會計算耗時,並於半場時間結束時進行「傷停補時」。

2.如果有球員出現惡意犯規、延誤比賽、發生衝突等行為,裁判會給出黃、紅牌警告。紅牌效力較高,當同一名球員收到2張黃牌或1張紅牌時,就必須退賽,且下一場比賽也不得出賽。

3.越位的規則:進攻方在傳球的瞬間,接球球員的位置,不能超過防守方撇除守門員之外的最後一名球員。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如火如荼開始了!本屆除了是知名球星梅西、C羅的最後一役,關於主辦國卡達周邊新聞更是討論不斷。相信許多人都在熱鬧氛圍下成為一日球迷,但卻因為平常沒在看球賽,而常搞不清楚狀況⋯⋯,沒關係!這篇文章幫助你快速掌握足球賽的基本規則與看球重點,就能理直氣壯的說自己不是一日球迷。

足球的基本規則

足球顧名思義就是用腳踢球,但其實也可以用身體、頭部觸碰到球,唯一禁止碰觸的區域是手部。雙方球隊在有限時間內比賽、踢球得分,分數高的一方獲勝。除此之外,你還必須知道這些基本規則:

足球上場人數、更換球員次數

足球比賽由雙方各派11名球員上場比賽,包含1名守門員。比賽過程中可以換人,但只能更換3名球員,被換下場的球員不能再上場。

廣告

足球比賽時間是多久?沒有暫停時間?

足球比賽的正規時間為上、下半場各有45分鐘,中場休息15分鐘。比賽時間不會暫停計時,過程中如有換人、或球員受傷需要處置時,會計算耗時,並於半場時間結束時進行「傷停補時」。

足球賽場的區域

足球場的區域與界線定義。
足球場的區域與界線定義。 (圖表製作者:陳瑋鴻)

足球犯規與違例

黃牌、紅牌

出現犯規行為時,裁判會吹哨提醒,並口頭警告犯規球員。但如果有球員出現惡意犯規、延誤比賽、發生衝突等行為,裁判會給出黃、紅牌警告。紅牌效力較高,當同一名球員收到2張黃牌或1張紅牌時,就必須退賽,且下一場比賽也不得出賽。

越位

越位恐怕是不熟悉足球的球迷最困惑的規則了。簡單來說:

廣告

進攻方在傳球的瞬間,接球球員的位置,不能超過防守方撇除守門員之外的最後一名球員。

如圖所示:

足球比賽的越位規則示意圖。藍色球員傳球的瞬間,藍色隊友已經在最後一名紅色防守球員(撇除守門員)之後,因此形成越位違例。
足球比賽的越位規則示意圖。藍色球員傳球的瞬間,藍色隊友已經在最後一名紅色防守球員(撇除守門員)之後,因此形成越位違例。 (圖表製作者:陳瑋鴻)

越位時,邊審裁判會舉起黃橘相間的越位旗,吹判此次進攻無效,並由防守方發球。如果進攻方帶球的位置已經超過所有防守球員,越位線就以球的位置判定。防守實力強的球隊,常常會由後衛發動越位陷阱,使進攻方無法成功獲得攻擊機會。

決定比賽的關鍵:定點球

定點球是足球比賽中常見的狀態,也是決定足球比賽勝負的關鍵。認識以下3種定點球類型,看比賽時就會知道關鍵時刻來了!

12碼球

足球門框外的長方形框線,是足球場上的防守禁區。防守方球員如果在禁區內犯規,進攻方可以在距離門框12碼的罰球點上,進行12碼罰球。防守方只有門神可以進行防守,其他球員則需站在禁區外,並至少距離球要保持10碼(9.15公尺)的距離。

自由球

自由球是在其中一方球隊被犯規後,執行定點開球,分為直接自由球與間接自由球2種。防守方可以站在距離球10碼外的地方形成人牆,阻擋進攻方進球。

直接自由球

執行踢球的球員,可以將球直接踢進門框中。足球史上有著許多精彩的自由球進球紀錄。

間接自由球

執行踢球的球員,不能直接將球踢進門框中,需要再被隊友觸球一次才能射門。

角球

角球是防守方將球碰出己方的底線時,由進攻方在角落執行定點球開球。球要放在球場角落的小扇形區上,由執行球員將踢進場內。常見的類型有將球高吊禁區,讓隊友進行頭槌;或是將球點進球場內,然後再由隊友傳球或進攻;更少見的情況是直接在角球位置射門,射進的球會被稱為香蕉球。

足球賽的統計數據:呈現球隊實力強弱

足球賽的統計數據,能將雙方球隊實力量化呈現,其中最重要的數據有3種:

攻擊/射正

足球得分需要將球踢進門框中,因此比賽中都會計算雙方球隊攻擊門框的次數,但攻擊次數多不代表該球隊實力高,還要看射正次數。

射正是指該球隊進攻門框時,球如果沒有遭遇防守方的球員(包含守門員)阻攔,就能得分的情況。本屆世足賽開幕戰,地主卡達隊不僅輸球,還創下全場0次射正的難堪紀錄。

持球率

持球率可以看出雙方球隊掌控球的時間比例,通常持球率越高的一方,擁有越多進攻機會,也能減少對方的進攻機會。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進入16強淘汰賽後,該屆冠軍德國就擁有場均58.75%的持球率,冠軍賽對上阿根廷更是高達64%。

傳球成功率

傳球成功率可以看出該球隊的傳球穩定度,越高代表傳球品質越好,也是技術的量化數據。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冠軍西班牙,在總決賽對戰荷蘭時,擁有80%的傳球成功率,減少對手荷蘭透過傳球失誤發動反擊的機會。

世界盃小組賽與單淘汰賽的差異是?

小組賽

進入世界盃的32強,共分成8組。每組的4支球隊要互相比賽過一輪,以比賽結果計算積分。正規時間結束後不會再有延長賽,勝利的一方可獲得3積分,落敗的一方不拿分;若是踢和,雙方都拿1積分。各組再以積分高低進行組內排名。

發生2隊積分相同時,會再依序檢視每支球隊的數據:

  1. 小組賽中的進球/失球差
  2. 小組賽中的進球總數
  3. 對戰成績
  4. 球隊間的進球/失球差
  5. 球隊間的進球數
  6. 公平競賽積分:獲得第1張黃牌-1、第2張黃牌減3⋯

若經由這6項數據都相同,則由抽籤決定。

單淘汰賽

小組賽結束後,各組積分累計前2名的球隊將進入16強單淘汰賽。單淘汰賽一樣有著上下半場各45分鐘、總共90分鐘的正規時間,以及中場休息和傷停補時時間。

延長賽

如果兩隊踢和,就需要進入延長賽。延長賽共分上下半場各15分鐘、總計30分鐘,但沒有中場休息。若延長賽再次踢和,則會進入PK賽(Penalty Shootout)。

PK賽

PK賽由雙方球隊各派出5人,輪流進行12碼射球,進球多的一方勝出。如果還是平手,則進入1對1驟死賽,當一方踢進、另一方沒踢進,就會決定比賽勝負。

看足球賽常有的疑問

許多人即使瞭解前面介紹的基本足球規則與數據代表的意義,看球賽時還是有許多疑問。沒關係!這裡將為你一一說明:

為什麼足球比分都很低?

對比同樣需要計時和大量跑動的籃球運動,為什麼足球比分都很低?主要原因是除了腳對球的控制不如手來得靈敏外,也因為足球比賽的雙方參賽人數高達22名,不論是進攻與防守都需要多人參與。不僅變因增加,進攻方還往往要面對人數優勢的防守方,使得分變得困難。

常聽到主播說大腳轉移、長傳,那是什麼?

足球是講求空間與時間的運動,因此常常可以看到進攻方將球帶往邊線,再伺機傳給門框前方的隊友、或高飛球傳到另一處邊線(俗稱大腳轉移)。為的是拉動防守方的陣型,使防守球員疲於跑動,進攻方就能找出防線的空隙,伺機進攻。

另外,傳球的速度遠比人跑動推進的速度還快,因此在比賽中常可以看到其中一方發動快攻,讓跑在前方的前鋒面對較少的防守者,獲得更大的進攻空間,提高射門的成功率。

防守反擊、鐵桶陣也很常見?

撇除快攻的情況下,足球攻防的情況往往是:

  • 攻擊方會有超過半數以上的球員都在對方半場。
  • 防守方幾乎會讓全部的球員待在己方半場。

進攻方面對人數優勢的防守方,不僅射門的成功率大減,也面臨球隨時會被對方搶斷的情況。一旦球被防守方截走,就會發動防守反擊,製造快攻情況。在這樣的概念下,有些實力較差的球隊會將比賽策略設定在這種模式上,在己方半場、甚至禁區範圍內配置大量的防守球員,俗稱鐵桶陣。最知名的鐵桶陣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小組賽中,北韓面對強敵葡萄牙時擺出。

以上就是關於足球的基本規則與觀念介紹,相信看完文章的你,已經不是一日球迷了!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你可以觀察文章介紹的重點,享受比賽過程中的精彩時刻。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足球 卡達 越位 世足賽 比賽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