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銀:英鎊現「生存危機」,淪落如新興貨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銀:英鎊現「生存危機」,淪落如新興貨幣

美銀:英鎊現「生存危機」,淪落如新興貨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苓
MoneyDJ 理財網 2022.06.01
摘要

1. 英鎊持續走貶,即使央行升息也挽回不了跌勢,主因經常帳赤字以及與歐盟交惡等因素,形成完美風暴。

2. 油氣價格狂漲,也在英國釀成「生活費危機」。英國4月份通膨達9%、創40年新高。政府估計,生活水準將出現1950年代有紀錄以來的最大降幅。

美國銀行(BofA)表示,英鎊痛失昔日風采,面臨宛如新興市場的困境。未來英鎊可能會持續走貶,投資人應替英鎊的「存在危機」(existential crisis)避險。

彭博社報導,美銀策略師Kamal Sharma報告稱,英國央行(BOE)持續升息,卻無法挽救英鎊貶勢。英國的經常帳赤字、北愛問題讓英國與歐盟交惡、英央信譽遭受質疑,這些因素可能會釀成完美風暴。完美風暴意指多項不利因素匯集,引發極為惡劣的狀況。

Sharma寫到,他們不想過份誇大英鎊的困境,不願以「末日」形容,但是他們確實擔憂英央決策日益政治化,傷害了英鎊,情勢類似新興市場。

廣告

金融時報報導,英央比其他主要央行更早啟動緊縮循環,去年12月以來已經四度升息,但是今年英鎊相對於多數主要貨幣仍走貶。英國通膨暴走,生活費危機浮現,英央警告今年下半經濟可能陷入衰退。讓眾人對英鎊看法急遽惡化。近期的美銀訪調顯示,投資人對英鎊情緒,出現十年來最劇烈的單月跌幅。

Sharma表示,經濟劇烈放緩時升息,對任何貨幣來說均非好事。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二(5月31日)下午,英鎊兌美元貶值0.31%、報1.2617。今年迄今,英鎊兌美元貶值6.75%。

英對能源業徵25%暴利稅

油氣價格狂奔不止,在英國釀成「生活費危機」(cost-of-living crisis),當局祭出150億英鎊(189億美元)的緊急補助,要協助抵銷節節高漲的家計費用。補助案的部分財源來自對能源業者開徵25%稅款。

廣告

美聯社、路透社報導,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5月26日宣布,政府將對油氣業者開徵暫時性的暴利稅(windfall tax),估計未來一年可取得50億英鎊(63億美元)稅收,以助當局籌資、發放現金給民眾繳納電費。

根據補助案,10月起,所有英國家庭的能源帳單將減價400英鎊,低收入家庭則可折價650英鎊。該國監管單位表示,10月份起,天然氣和電費價格的上限將調升40%。外界估計今年家庭的能源開支將大增700或800英鎊。

英國物價壓力龐大,4月份通膨達9%、創40年新高。政府估計,生活水準將出現1950年代有紀錄以來的最大降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通膨 英鎊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