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不是元宇宙,也非虛擬幣!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德國之聲》不是元宇宙,也非虛擬幣!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是?

德國之聲》不是元宇宙,也非虛擬幣!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是?
被《科學》雜誌評為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的是一項革命性技術,研究者可以借助這項新技術,模擬分析變異毒株的棘突蛋白。(圖僅示意) (來源:Wikimedia)
撰文者:Alexander Freund
德國之聲 2022.01.03
摘要

1.被《科學》雜誌評為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的是一項革命性技術,對當前的防疫也有幫助:這項基於人工智能的新技術能夠幫助我們看清蛋白質的形狀及其運作機制。

2.借助人工智能的AlphaFold和RoseTTAFold技術,蛋白質分析變得既快捷又便宜。研究者只需將蛋白質的氨基酸線性序列輸入電腦,就可獲得相應的3D模型。

諾貝爾獎是至高無上的榮譽,獲獎者大多是老者,獲獎原因也大多是他們在幾十年前做出的重大發現。

《科學》雜誌每年羅列的科學大事件,反映的則是當前的重大科研項目及其進展,當然其中也包括科技界的重大負面消息。

被《科學》雜誌評為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的是一項革命性技術,對當前的防疫也有幫助:這項基於人工智能的新技術能夠幫助我們看清蛋白質的形狀及其運作機制。借助這項新技術,我們終於能夠對蛋白質進行3D展示,並進行詳盡分析。

廣告

《科學》稱這項技術的革命性可以同此前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相媲美。借助基因編輯技術可以輕易而精准地進行基因改變,目前已成為分子生物學中的標準工具。

蛋白質由長鏈條組成,經過折疊形成復雜的立體結構,並具備某種特定的功能。例如酶蛋白可以分解糖分子,而氨基酸則確定長鏈條的構造。人體中的大約2萬個基因則決定了氨基酸的排序。

簡潔的蛋白質分析手段

迄今為止,科學家只對大約3分之1的人體蛋白質進行了分析。因為借助X射線晶體儀和低溫電子顯微鏡技術來確定蛋白質構造,既費時耗力,又非常昂貴。

而借助人工智能的AlphaFold和RoseTTAFold技術,蛋白質分析變得既快捷又便宜。研究者只需將蛋白質的氨基酸線性序列輸入電腦,就可獲得相應的3D模型。

廣告

AlphaFold開發者John Jumper領導的團隊已經解碼了人體的幾乎所有蛋白質,因為借助人工智能,系統可以對數據庫中儲存的所有蛋白質結構進行自動分析。

研發藥物的新依據

只有當研究者掌握了某種蛋白的具體結構和功能,才能理解它在人體中所發揮的作用。因此這項技術也有助於研發專門針對特定蛋白質的藥物。

在當前的新冠疫情中,研究者可以借助這項新技術,模擬分析變異毒株的棘突蛋白。目前科學家們正在研究Omicron變異毒株是否不能同人類抗體的很好結合,從而使免疫努力有所下降。

除了上述人工智能技術之外,《科學》雜誌還列舉了一些2021年的重大科技進展。比如無需遺骨,即可從地層土壤中即可獲取古人體DNA的技術,這將給考古學和遠古歷史帶來一場革命。此外對迷幻藥物的研究也取得重大突破,從而有望對一些心理疾病的治療帶來福音。

除了「年度科技突破」之外,《科學》雜誌也總結了本年度負面的科技發展,其中包括限制1.5度升溫幅度的希望已經變得越來越渺茫。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2021年重大科技突破,你了解多少?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 技術 人工智能 科學 蛋白質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