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蘋果非造車不可?沒有方向盤和踏板,你敢搭?Apple Car疑問一次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什麼蘋果非造車不可?沒有方向盤和踏板,你敢搭?Apple Car疑問一次解

為什麼蘋果非造車不可?沒有方向盤和踏板,你敢搭?Apple Car疑問一次解
(來源:Apple官方臉書)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1.26
摘要

1. 蘋果加速開發全自駕電動車Apple Car,目標在2025年問世。它的晶片由Apple Silicon團隊設計,將能處理自駕的大量AI運算需求,並正開發新的電池技術。

2. 傳出蘋果青睞鴻海和立凱電,可能為Apple Car製造電池。此外,Apple Car團隊今年也到訪南韓,與LG、SK集團會面。

3. 賈伯斯在iPhone推出前,就對汽車有興趣。這次攻入汽車市場,如同iPhone和Apple Watch,蘋果要重新定義我們所謂的「汽車」,超越全自駕仍有限的特斯拉。

《彭博》報導,蘋果(Apple)正加速開發電動車Apple Car,目標要在2025年問世!

蘋果從未發布任何公開資訊,但它投入造車的傳聞不曾消失。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資料顯示,蘋果現有69輛Lexus SUV,作為處理器和自駕測試車隊,民眾還曾目擊他們開在加州路上。

Apple Car被描述為蘋果的「下一個明星產品」,若成真,按照軟體、硬體與服務三位一體的劇本,能比其他競爭對手提供更好的垂直整合,為汽車產業帶來顛覆性影響。

廣告

目前外媒揭露哪些已知資訊?大家也好奇,究竟,蘋果為何要另闢戰場?

Apple Car長怎樣?
全自駕車,跟方向盤和腳踏板說再見

蘋果的野心,不只是打入電動車市場,它瞄準的,是該產業的「聖杯」——全自動駕駛電動車,沒有方向盤、腳踏板,完全不需要人為介入。

公司討論出的一個可能性,是類似美國新創電動車廠Canoo的Lifestyle Vehicle車型,乘客坐在環形後座面對面聊天,車子自己會幫你開。在車內中央,也有類似iPad大螢幕的資訊娛樂系統,全程提供服務,並與蘋果自有的設備與服務相結合。

不過,就連當前的王者特斯拉,或Alphabet公司(Google母公司)旗下的Waymo,都難以達到如此境界,蘋果希望創造比他們還安全的電動車,絕非易事。工程師正在設計備用系統,防止自駕系統故障,或轉讓乘客接手。

廣告

此外,Apple Car的處理器晶片,由負責M1 Mac系列和iPhone等裝置的Apple Silicon團隊設計,《彭博》稱這是迄今公司內部最先進的零件,將能處理自駕的大量AI運算需求,不過運作過程會發熱,仍需內部冷卻系統予以控溫;至於車用LiDAR(光達)感測器,據傳蘋果已與四家廠商會談,要求更小、便宜、且比現在更容易大量製造的LiDAR系統。

在充電方面,預期會跟進特斯拉、福特、現代、通用汽車等廠牌一致採用的CCS(Combined Charging System)規格,有利車輛普及市場。根據MacRumors,蘋果正在設計新的電池技術,不只大幅降低電池成本,還增加續航里程。更小的包裝內,有更多活性材料。

可能合作夥伴?
現代、鴻海、立凱電、LG

由於蘋果沒有造車經驗,因此勢必需要合作夥伴。今年初(2021),傳出它與現代集團旗下的起亞(Kia)汽車合作Apple Car,Kia已獲得蘋果36億美元投資,並計畫在美國喬治亞州的車廠生產。但,2月Kia卻公開聲明未與蘋果進行自駕車合作,外界推測是因Kia口風不緊,惹惱蘋果。

不過,一些韓媒仍樂觀預測,雙方合作關係很有可能會繼續。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曾指出,現代的電動車專用模組底盤E-GMP,可能會為Apple Car提供基礎。

台灣企業也有望列入合作名單中。據報導,蘋果曾找上中國兩大電池供應商——比亞迪和寧德時代,但他們拒絕在美國設廠,協商因此破局,這也讓蘋果的目光轉向願意到美設廠的台灣鴻海和立凱電,最終可能為Apple Car製造電池。

另外,蘋果今年也派Apple Car團隊員工到訪南韓,與LG、SK集團會面,討論合作可能性,還有意在南韓尋找磷酸鐵鋰電池(LFP)製造廠商。4月,韓媒報導LG和麥格納(Magna International)的合資公司LG Magna e-Powertrain,就快要與蘋果談成Apple Car合約。

開發團隊多次變動
現由Apple Watch負責人領導,積極網羅人才

Apple Car計畫又被稱為「泰坦」(Titan),自2014年展開。然而,關注蘋果新聞的網站MacRumors指出,由於內部員工與領導層多次變動、衝突,歷經了風風雨雨,9月原負責人菲爾德(Doug Field)跳槽福特後,現由蘋果的技術副總裁兼Apple Watch負責人林奇(Kevin Lynch)帶領團隊。

林奇接手後,喊出了全自駕的遠大目標,近幾周更積極招攬人才,包含特斯拉自駕軟體Autopilot前工程主任摩爾(Christopher Moore)、富豪汽車(Volvo)的控溫系統專家、德國戴姆勒卡車(Daimler Truck)的經理、卡爾瑪汽車(Karma Automotive)的電池系統工程師、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感測工程師、Joyson Safety Systems的自駕安全工程師...等。

對此,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樂觀看待,認為推出Apple Car只是時間問題,跟是否可行無關,2025年亮相有可能;郭明錤則說,若延後到2028年,他也不會意外。

蘋果要造車,一出手就要頂規

蘋果對汽車的興趣,可以回溯到iPhone之前。當時,高層已經討論過造車計畫,2010年,賈伯斯(Steve Jobs)甚至與一款輕量、平價的V-Vehicle車型的製造商見面,但後來蘋果還是選擇全力開發iPhone。早期公司董事會成員德雷克斯勒(Mickey Drexler)也說,「如果賈伯斯還活者,他一定會想設計一輛iCar。我覺得車子給了很棒的設計機會。」

除此之外,從iPhone和Apple Watch的推出思維,不難看出蘋果的野心:一出手,就要最好。它不只想造出另一台更好的車,更要重新定義我們所說的「汽車」,如同iPhone徹底顛覆了人類的「手機」。

2013年,庫克(Tim Cook)被問到Google眼鏡,他幾乎不屑一顧,但回應,「手腕才有趣,因為手腕才自然;要讓產品可行,首先要說服人們這個東西夠讚,他們才會想戴上它。」一年多後,Apple Watch就問世了。

2018年以來,由於越來越嚴格的碳排標準、共享汽車興起、市場整體飽和...,導致全球汽車銷量不斷下滑,特斯拉的出現,改變了全球車市樣貌與遊戲規則,不過,即便是它最高級的自駕系統,也無法完全捨棄駕駛,特斯拉幾乎重新定義了汽車,但,還不是頂規。

或許,未來5年,我們告訴車子目的地後,就能舒服坐下,看電影、睡覺補眠...好好享受旅程,就跟從前一樣,沒有人能想像,人人口袋裡都放有一台小裝置,它甚至主導你我的日常生活。如果Apple Car能賣的跟iPhone一樣好,那全自駕,就不僅是夢想而已。

參考來源:MacRumorsBloombergInc. Magazine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動車 iphone 自駕車 蘋果 特斯拉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