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拿下Meta元宇宙訂單、蠶食英特爾、營收成長勝輝達... AMD為什麼那麼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拿下Meta元宇宙訂單、蠶食英特爾、營收成長勝輝達... AMD為什麼那麼強?

拿下Meta元宇宙訂單、蠶食英特爾、營收成長勝輝達... AMD為什麼那麼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11.09
摘要

1. 超微(AMD)宣布拿下剛從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的訂單,成為其打造元宇宙的夥伴,股價應聲大漲11%。

2. 2017年,超微推出全新架構Ryzen系列處理器(CPU),具有優異性能與較高性價比,又委託台積電代工晶片,但英特爾卻受到晶片短缺、製程延遲、領導層變動等影響。

3. 超微目前x86處理器的市占率已達近25%,創2006年以來新高。微軟、亞馬遜、Google Cloud等,都是其合作對象。新推的MI200系列加速器,能夠加快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的運算速度,目標是挑戰輝達的A100晶片。

《路透》報導,11月8日,超微(AMD)宣布拿下剛從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的訂單,將為其打造資料中心晶片,股價應聲大漲逾11%。

Meta的資料中心將採用超微的EPYC處理器,台裔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表示:「這是超微的大日子。我們正處於一個高性能運算的快速週期中,所以我們的日常生活,個人與企業皆然,都需要更多電腦運算。」

《彭博》指出,贏得Meta這樣的大客戶,代表進一步蠶食英特爾的市佔率,同時進軍元宇宙,這是蘇姿丰要讓超微大復活的策略之一。

廣告

事實上,超微的表現不斷驚豔市場,根據Google財經數據顯示,其股價今年(2021)迄今已上漲約62.69%,跑贏那斯達克(NASDAQ)大盤的25.86%,雖然輸給另一對手輝達(Nvidia)的134.89%漲幅,但財經網站《The Motley Fool》分析師喬漢(Harsh Chauhan)指出,預計超微在2022財年的營收將成長65%,贏過輝達的54%預期成長,成長潛力更勝它。

超微CPU反攻英特爾

超微為什麼那麼強?《The Motley Fool》的科技及消費商品分析師Leo Sun指出,歷經連年虧損後,公司在2014年迎來新任執行長蘇姿丰,開始絕地大反攻。

2017年,超微推出全新架構Ryzen系列處理器(CPU)、與資料中心的EPYC伺服器處理器,這些晶片不只具有優異性能,還有較高性價比,低廉的價格讓它能直接挑戰英特爾,並減輕企業投入基礎建設的成本負擔,逐步扭轉被英特爾稱霸市場的局面。

另一方面,英特爾接連受到晶片短缺、製程延遲、領導層變動...等阻礙與影響,落後台積電更小、效率更高的晶片,生產線失去競爭力,卻仍堅持設計和生產一手包辦,而超微尋求突破,委託給台積電代工更先進的晶片,讓它取得了領先。

廣告

去年(2020),蘋果(Apple)宣布筆電將採用自研晶片M1,英特爾被分手,受到嚴重打擊;但,超微的新一代EPYC則將於明年(2022)首次亮相,並採用台積電5奈米工藝製造。

根據市調機構Mercury Research,超微目前x86處理器的市占率已達近25%,創2006年以來新高。微軟(Microsoft)旗下的Azure、亞馬遜(Amazon)的AWS、Alphabet的Google Cloud等雲端服務,都是超微合作的大咖對象,現在又加入Meta,且今年底(2021)前有望完成併購賽靈思(Xilinx),資訊中心業務成長將更強勁。

另一方面,超微淨利持續上升,其營收主要來自運算與繪圖事業群(Computing and Graphics, CG)部門,以及企業、嵌入式和半客製化部門(EESC),Leo Sun表示,隨著賣出更多高利潤的EPYC、Radeon、Ryzen等晶片,並受惠遊戲機市場,除了預計今年全年營收成長65%,調整後毛利率則可達48%。

超微GPU挑戰輝達

除了中央處理器之外,繪圖處理器(GPU)也是超微的一大目標,《彭博》指出,它試圖打入輝達主導的繪圖晶片市場。《路透》報導,超微介紹了一系列多晶片的MI200系列加速器,能夠加快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的運算速度,目標是挑戰輝達的A100晶片。

超微的繪圖部門確實在向上成長,在第3季財報,其資料中心GPU業務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逾一倍。它的估值也比輝達優秀,本益比為40倍,低於輝達的95倍,股價營收比(Price-to-Sales Ratio)是10.7,也低於輝達的30.7,代表價格更便宜。

《The Motley Fool》分析師喬漢指出,超微銷售顯卡給資料中心和電動遊戲,中央處理器則提供給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工作站(Workstation)等,但輝達沒有賣中央處理器,因此這給了超微投資者另一個市場、更多機會。

參考來源:The Motley FoolThe Motley Fool(2)The Motley Fool(3)ReutersBloombergBloomberg(2)NextPlatform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eta 英特爾 元宇宙 輝達 CPU GPU 超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