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警告中國!美副國務卿:不接受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警告中國!美副國務卿:不接受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警告中國!美副國務卿:不接受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拜登重申,美國對台灣有「堅若磐石」的承諾,美方對中國的脅迫行動深表關切,這類行動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10.28
摘要

1.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有承諾,美方聯合他國政府清楚對外表明,中國脅迫台灣或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不會被美方及國際社會接受。

2.拜登表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脅迫及強勢行動深感擔憂」,這類行動「威脅區域和平」。拜登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今天在國會表示,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有承諾,美方聯合他國政府清楚對外表明,中國脅迫台灣或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都不會被美方及國際社會接受。

中華民國國防部27日表示,今年以來中共軍機對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侵擾已超過680架次,其中10月1至4日多達149架次,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緩解,未來台灣所承受軍事壓力更較以往為重。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今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一場聽證會上關切中國對台野心,他詢問列席作證的主管「管理與資源」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國務院如何能確保中國了解武力犯台的後果。

廣告

2009年至2012年間曾擔任當時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副國安顧問的麥肯伊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

麥肯伊說,政治上來說,美國除了與中國直接交涉外,也聯合他國政府,清楚表明中國脅迫台灣或試圖以武力方式改變現狀等行徑,不會被美國及國際社會接受。

羅姆尼回應,他希望麥肯伊之後能針對「不會被接受」的說法加以說明,因為要讓中國清楚知道對台灣人民動武會有什麼後果,不只在美國方面,也包含美國盟友。他說,講清楚能幫助北京精準計算行為代價,包括外交、經濟代價。

羅姆尼事後推文表示,世上的自由國度都應關切中國對台軍事野心,這既危及台灣自由,也對全球秩序造成重大威脅。「我們必須清楚讓中國共產黨知道:對台灣人民採取動態行動(kinetic action,泛指軍事行動)將會有後果。」

廣告

拜登:美憂中國在台海脅迫行動 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東亞高峰會(East Asia Summit)上,批評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脅迫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路透社報導,拜登透過視訊在東亞高峰會上指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脅迫及強勢行動深感擔憂」,這類行動「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拜登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拜登表示:「美國對台灣做出承諾。事實上那項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且歷屆政府始終一貫。那持續維護台灣海峽以及那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拜登也表示,他將會為「新疆和西藏的人權以及香港人民的權利」直言不諱。

白宮則發表聲明提及:「拜登總統也重申美國致力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並對那項秩序面臨威脅表達擔憂。他表明,美國將會繼續與盟邦和夥伴站在一起,支持民主、人權、法治和海洋自由。」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堅若磐石 威脅 台海 拜登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