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田野一顆巨大馬鈴薯,竟是民宿!旅客越來越愛「古怪」住宿,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田野一顆巨大馬鈴薯,竟是民宿!旅客越來越愛「古怪」住宿,為什麼?

田野一顆巨大馬鈴薯,竟是民宿!旅客越來越愛「古怪」住宿,為什麼?
位於美國愛達荷州的Airbnb民宿「愛達荷大馬鈴薯旅館」。 (來源:Airbnb)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8.25
摘要

1. 旅遊平台Airbnb發現,旅客對獨特、甚至有點「怪怪的」房源越來越有興趣,2021年搜尋蒙古包、土屋等特定房子類型的次數成長幅度飆破千趴。

2. 這符合疫後的新旅遊趨勢,人們顧慮健康問題,不再湧去熱門觀光景點,乾脆把住宿型態、而非住宿所在地當成「目的地」。

3. Airbnb推出「靈活目的地」新功能,掌握顧客新需求,也藉此推動永續旅遊。

坐落在田野中的巨大「馬鈴薯」、藏身在沙漠洞穴裡的「無牆」房屋、由二戰火車車廂改裝成的住宅...這些都是民宿出租平台Airbnb上的房子,而旅客對這些非比尋常、甚至有點「怪怪的」房子越來越有興趣。

例如,在Airbnb上預訂數最多的房屋是一間圓形穹頂小屋,位於加州深山裡,前往途中一度收不到手機訊號。它占地不廣、外貌質樸、擁有一個突兀的圓頂,雖然不位於熱門景點,但它一年內幾乎被訂滿,旅客需要在8個月前提前預訂,就連房東凱蒂自己的孩子,都要像搶票一樣跟其他旅客競爭,才能在小屋裡住上一晚。

Airbnb指出,2021年,人們在網站搜尋獨特房源的次數比2019年成長94%,搜尋特定房子類型的成長幅度更是飆破千趴,例如蒙古包、土屋(結構埋在地下的房子,例如哈比屋)和船屋等等。在平台上的獨特房源也越來越多,有17萬間,比2年前增加31%。

廣告

在愛達荷州的原野中,一道柵欄圍住的竟然是一個巨大馬鈴薯,裡頭是中空的,雖然外觀看起來真的就是一個馬鈴薯,但內部粉刷成白色度假風格,讓你可以愜意地睡在一顆馬鈴薯裡。而在猶他州,則有一間深藏在沙漠土丘裡的洞穴屋,洞穴的岩石被鑿刻成客廳、廚房、臥室等空間,但完全沒有門,讓人猶如回到穴居原始生活。

為什麼人們不再只中意度假風chill美宅?這符合疫後的新旅遊趨勢,人們因顧慮健康問題,不再湧去熱門觀光景點,而是前往小城鎮或是偏遠地方旅行,或是乾脆把住宿型態、而非住宿所在地當成「目的地」。Airbnb執行長切斯基(Brian Chesky)說:「人們不再去同樣的20、30個地方了」,這些外觀特殊的房源就引起人們興趣。

雜誌《快公司》(Fast Company)也指出,人們在疫情中被關在四道牆圍繞的房子裡那麼久,因此就算要去旅行,也想要盡量選擇跟普通住宅長得不一樣的房子,甩開疫情中的無聊陰霾。

Airbnb更進一步掌握顧客的這個新興需求,強化平台這方面體驗。2月時,該公司推出新功能「靈活目的地」,讓人們可以用更有彈性的方式搜尋住宿。除了讓人們可以用更彈性的日期選項——例如一個周末、一個月——搜尋到更多住宿,在旅行地點也新增了一個「隨心所欲」功能,點進去,可以看到Airbnb已經羅列各式獨特的房源:樹屋、貨櫃屋、圓頂屋、穀倉等等。

廣告

該公司這樣做,除了增加業績,也藉此推動「永續旅遊」。疫情中,許多旅遊勝地都出現一個現象:人少了、動物就回來了,顯示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有多大。Airbnb希望能趁疫情替旅行「轉型」,透過羅列更多分散在各處的特殊房源,減輕熱門旅遊勝地的負擔。

除此之外,這樣做還能把旅遊業的經濟效益擴散到更多地方。Airbnb表示,2019年,在它的平台上,1千名旅客只要去30個地方,就能創造9個在地工作。疫情後,旅遊被改變了,也創造一個機會,藉機改變這個龐大的產業,對環境更友善、帶來的經濟機會更普惠。

參考來源:Airbnb Report on Travel & LivingAirbnb NewsFast CompanyThe Hustle

核稿編輯:田習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景點 觀光 住宿 民宿 Airbnb 旅遊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