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應對監管整頓 傳多家陸企高薪延攬前官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應對監管整頓 傳多家陸企高薪延攬前官員

應對監管整頓 傳多家陸企高薪延攬前官員
許多中國公司紛紛高薪招聘曾經在中國監管機構工作過的前官員。 (來源:Pixabay)
撰文者:黃欣/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8.17
摘要

1.中國監管風暴吹向科技巨頭、教育機構等多個行業。近期有不少陸企高薪聘請曾在監管機構任職的官員,助其應對官方的行業整頓。

2.根據獵頭公司人士透露,部分公司給出的報酬超過人民幣300萬元,約是公務員平均薪酬的60倍。

3.在中國想挖到一名頂尖官員並非易事,前監管官員加入民營部門會受到嚴密審查、為了錢而放棄耕耘多年的從政之路也不容易。

大陸監管風暴吹向多個行業,外媒報導,近期有諸多大陸企業積極延攬曾在監管機構任職的人士,以助其應對近期的行業整頓。其中,具有金融體系監管機構以及工信部等部委背景的官員最受追捧。

報導稱,根據獵頭公司人士透露,部分公司給出的報酬超過人民幣(下同)300萬元,大約是公務員平均薪酬的60倍,對合適人選的薪資更是達到「預算不封頂」。

從激增的薪酬可以看出,在中國想挖到一名頂尖官員並非易事,前監管官員加入民營部門的行為會受到嚴密審查。與此同時,獵頭公司表示,可能整頓行動的全面性也讓公司把目標定得很高,至少是部門副主管級別的官員,而這些人的供應相對匱乏。例如,大陸證監會和各部委的此類官員必須在離職三年後才能在被監管的公司任職,對於級別較低的公務員會縮短至兩年。

廣告

獵頭公司稱,如果一位政府官員已經達到部門主管級別,其政治生涯就更加明確,讓他們為了錢而放棄耕耘多年的從政之路並不容易。

不過報導亦指,鑑於誘惑之大,還是不斷有政府官員進入商界,例如前中國證監會發言人鄧舸2020年出任國信證券總裁。另一位證監會官員郭旭東2020年加入武漢當代科技,擔任副董事長。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整頓 高薪聘請前官員 中國監管 陸企 前官員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