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怒了?現代汽車改口「沒談合作」...看懂韓國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野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蘋果怒了?現代汽車改口「沒談合作」...看懂韓國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野心

蘋果怒了?現代汽車改口「沒談合作」...看懂韓國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野心
市場傳出韓國現代汽車可能與蘋果合作研發Apple Car以後,或許迫於蘋果壓力,現代和子公司起亞汽車都改口表示沒跟蘋果合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2.09
摘要

1. 蘋果向來對研發保密到家,近期的報導已及現代的聲明明顯激怒了蘋果,現代和子公司KIA皆改口表示他們沒有跟蘋果談合作研發Apple Car。

2. 對現代集團董事長鄭義宣來說,這次事件是他從父親那邊接下位置、正式掌舵4個月以來,第一次逆風。

3. 鄭義宣帶領下,現代正在從傳統汽車製造商轉向綠能,並力行改革公司文化,分析師認為,一次挫敗不會阻礙現代,而是成為它成長的養分。

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和蘋果的Apple Car的共同研發事宜,短短幾天內從證實到「暫停」,現代汽車和子公司起亞汽車(Kia)的股價各自大跌6%及15%,這也是現代集團董事長鄭義宣於2020年10月接下父親鄭夢九位置、啟動野心轉型以後,第一次公開的挫折。

2月8日,現代和起亞皆發布新聲明,表示他們並沒有跟蘋果談合作,從現代前幾天的證實聲明撤退。

《彭博》(Bloomberg)指出,蘋果向來對研發保密到家,且以近乎無情的效率控制與供應商的關係,近期各式各樣的報導已及現代的聲明明顯激怒了蘋果,讓現代和起亞被迫撇清關係。之後,現代和蘋果是否或何時會重新開始協商,是一個未知數。

廣告

南韓金融服務公司HI投資證券分析師Koh Tae-bong表示,現代這次應該學到了一課:「內部討論,讓自己人知道就好,是很重要的。」

現代集團接班人掌舵4個月以來第一次逆風

對現代集團董事長鄭義宣來說,這次事件是他掌舵4個月以來,第一次逆風。現代連續修改了兩次聲明,鄭義宣可能寧願他們跟蘋果從來沒有啟動商談,因為考量到全球沒幾家有能力大量生產汽車的製造商,蘋果早晚會找上現代;相比之下,現在先說合作、又說沒合作的情況就顯得非常尷尬。

之前,鄭義宣帶領現代從傳統汽車製造商轉向先進綠能,可說是順風順水。現代已經跟Uber以及汽車零件公司德爾福(Aptiv Plc)合作研發飛天車和自駕車,最快2028年就會發佈飛天車。除此之外,現代自家出產的氫燃料電池卡車也已經在瑞士上路。

鄭義宣也試圖改善現代的盈利能力。 他添加更多運動型多用途車款到產品裡,並計劃3月開始在歐洲販售由自家電動車平台組裝而成的電動車款Ioniq 5。去年12月,現代成功完成談判、收購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80%股份,進軍工業機器人領域。

廣告

現代集團汽車銷量多年下降,鄭義宣的經營手腕再次讓投資人看見一線曙光。2020年,即便經歷疫情,現代汽車股價仍大漲60%,起亞股價也上漲41%。

在公司內部,50歲的鄭義宣不被年齡囿限,試圖革新同樣年過半百的現代汽車公司文化。他頻繁與員工對話,鼓勵他們把西裝和領帶留在家裡、穿著輕鬆服飾上班;現代舉辦全員大會時,鄭義宣和全體員工自拍留念。在上下禮節觀念很重的韓國社會,鄭義宣的作法非常少見。

現代滑跤,分析師:不影響未來發展

「我們必須從批評並避免失敗的文化,變成擁抱失敗並從中學習的文化」,2019年1月,鄭義宣在一場演講中這麼告訴員工:「我們必須從一個只會跟隨的公司,變成擁有創新想法的產業領導者。」

這一次現代和蘋果談合作雖然跌跤,但多位分析師認為,這不影響現代的未來路途。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Sung Yop Chung表示,蘋果和現代其實在利益上相衝突:「現代不只想當蘋果的供應商,它還想要從蘋果強大的軟體能力中獲益。」投資服務公司Meritz Securities Co.分析師Kim Joon-sung也指出,現代真正想要做到的,是「成為下一個特斯拉」。

《彭博》評論,這一次的挫敗,可能成為現代的養分,讓現代重新思考並聚焦目標為何。Kim Joon-sung表示:「現代有40年的經驗,他們知道如何管理供應鏈。與蘋果合作或許會暫時推高它的股票價格,但現代早就已經開始發展自己的未來交通計畫。」

(參考來源:BloombergCN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蘋果 apple car KIA 現代 韓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