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推翻川普!美國找盟友打群架,拜登簽17項命令:重返WHO、巴黎氣候協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推翻川普!美國找盟友打群架,拜登簽17項命令:重返WHO、巴黎氣候協定

推翻川普!美國找盟友打群架,拜登簽17項命令:重返WHO、巴黎氣候協定
拜登上任首日,立即簽署17項推翻川普的命令,包含重返WHO、巴黎協定等。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1.21
摘要

1.拜登上任之際,馬上推翻17項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包含:停止退出WHO、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以及要求美國民眾100天戴上口罩。

2.拜登在就職演說中承諾,將致力修復盟友關係,並帶領分裂的美國社會走向團結。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正式宣誓就職,隨即連簽17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政策,包含停止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程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等,並要求民眾未來100天戴上口罩。

疫情、氣候成首要挑戰,拜登上任推翻川普17項行政命令

現年78歲的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今天中午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下午隨即在白宮簽署17 項行政命令、備忘錄與信函等,逆轉前總統川普任內多項措施,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變遷與種族議題等3大挑戰。

拜登向記者表示:「我認為沒有時間再等,要立即開始工作,沒有其他日子像今天一樣適合開工。」

廣告

在疫情應對部分,川普因為不滿世衛處理疫情不當,去年5月宣布退出,原定今年7月正式生效。拜登今天停止美國退出世衛的程序,且將派他的首席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率團參與本週世衛執委會會議,並在21日會中發表演說。

此外,拜登也啟動「100天戴口罩挑戰」計畫,要求民眾盡他們國民義務,未來100天戴上口罩。拜登同時簽署行政命令,規定所有聯邦政府人員與臨時雇員在大樓內皆需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為了確保聯邦政府迅速果斷對抗疫情,拜登今天也簽署行政命令,設立「2019冠狀病毒疾病應對協調官」(COVID-19 Response Coordinator)一職,未來將負責協調跨部會疫情應對,包含疫苗的生產與配發,並直接向總統報告。

由於疫情為美國帶來巨大經濟衝擊,拜登今天籲請相關行政部門,考慮將驅逐房客與法拍禁令至少延長至3月底,並延長學貸暫停償付至少到9月底。

廣告

針對氣候變遷,拜登今天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文件,文件當天就會遞交給聯合國;30天後,美國就會再度成為協定一員。

不只如此,拜登也簽署行政命令逆轉川普過去多項環境政策,其中包含指示內政部暫時停止租賃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石油鑽探權,並要求相關部會檢視過去4年所實施危害公共衛生、環境的規定與行政作為,並採取必要行動。

在確保種族正義方面,拜登今天採取多項作為,包含廢除川普任內對數個穆斯林占多數國家發出的旅行禁令、暫停建造美墨邊境圍牆、啟動整體政府促進種族平等計畫等。

拜登就職演說:承諾修復盟友關係、帶領美國團結

拜登在就職演說中重申團結的重要性,並誓言做一位全民總統,帶領全國共同度過疫情危機。對外他則承諾修復與盟友的關係,用自身典範領導世界。

在層層軍力戒備下,掛滿多面國旗的美國國會大廈今天迎接新任正副總統。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與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另一半陪伴下,上午10時30分左右緩緩步入國會,為4年一度的總統就職典禮揭開序幕。

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今年就職典禮與以往大不相同。賓客人數從過去的20萬人大幅削減至1000人左右,參與者人人面戴口罩,座椅間也保持安全間隔,典禮周邊在管制下也不見以往熱鬧喧囂人潮。

總統川普雖未依傳統參加拜登就職,但今天典禮仍聚集多位共和、民主黨重量級人物,象徵兩黨合作,共同見證政權和平轉移。

最受矚目的出席人士包含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小布希(George W. Bush)與柯林頓(Bill Clinton),及前美國國務卿、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下,現年78歲的拜登近中午時間正式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賀錦麗也就任成為美國第49位副總統,她也是首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

如同先前預期,拜登長約20分鐘的就職演說以團結為主題,對內他誓言做一位「全民總統」,對外則承諾致力修復與盟友的關係,並以自身典範來領導世界。

拜登表示,美國史上鮮少出現如現在一般充滿挑戰與困難的時期,目前要面對的有比二戰奪去更多條美國人民生命的百年一見致命病毒、醞釀400多年對種族正義的呼聲、地球對存亡的呼救,以及政治極端主義等。

拜登指出,要克服這些挑戰、重拾美國靈魂與確保國家未來不能只靠嘴巴說,而是需要民主當中最不好取得的事物,就是團結。但他強調,團結一心能讓美國完成偉大的事。

拜登也向去年大選沒有將票投給他的民眾喊話,希望未來他們能聽他把話說完,並評估他的人與他的心。他說若這些民眾還是不贊同他,那就這樣吧,這就是民主,這就是美國,在國家圍欄中和平表達異議的權利,或許是美國最大的優勢。

但拜登強調,意見不同不應導致分裂,並承諾他會做全體美國人的總統。

在外交領域,拜登並未有太多著墨。他表示,上任後將修復與盟友的關係,並再次與世界來往,為的不是面對過去的挑戰,而是當前與未來的挑戰。

拜登也指出,美國不會僅以自己的力量為榜樣來領導世界,而是以自己的榜樣為力量,並強調美國會是堅實與可信賴的和平、進步與安全夥伴。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巴黎協定 拜登就職演說 推翻川普 who 17項行政命令 修復盟友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