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形象差,華人仍默默投給他...台僑回顧4年川普執政:創經濟高峰、大力挺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形象差,華人仍默默投給他...台僑回顧4年川普執政:創經濟高峰、大力挺台

形象差,華人仍默默投給他...台僑回顧4年川普執政:創經濟高峰、大力挺台
面對拜登即將就職美國總統,台僑回顧川普這4年的政績。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01.18
摘要

1.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台僑回顧其4年執政,認為川普有爭議,但確實造就美國經濟高峰、大力挺台。

2.面對拜登上任後的對台政策,該名台僑認為,不同船長有不同浪花,但「挺台抗中」的方向一致。

總統就職在即,美國迎向新政局。居住洛杉磯的台灣僑胞回顧美國總統川普4年政績,認為他任內一些政策和作風的確有待商榷,但也肯定川普把美國經濟帶向另一高峰和大力挺台的各項作為。

評價兩極、極具爭議的川普卸任之前,國會大廈發生5人死亡的暴力事件,儘管站在對立面的民主黨將之定義為毀壞立國基礎的不光彩事件,仍顯見川普忠貞支持者一路挺到底,其中不少華人也在川粉行列。

像打開「潘朵拉盒子」!川普形象差,華人仍默默投給他

立場偏向國內綠營、積極參與台美人社團的政治評論員吳兆峯向中央社表示,川普過去4年儘管有許多爭議,不可否認在他任內,美國經濟邁向另一高峰,包括失業率新低、股市創新高,都是近代罕見的亮眼成績。

廣告

吳兆峯分析,川普外交政策採取雙邊態度,與不同盟友一對一交涉,跟美國過去多邊國際合作路線不同。台灣身為美國盟友角色顯得重要,因此川普任內通過大量友台法案,也是4年內通過最多對台軍售的美國總統。

在此背景下,台灣人認為川普是對台灣最好的美國總統,尤其是擁有投票權的台灣僑胞,支持川普的比例更是占多數。吳兆峯估計,這次總統大選僑胞支持川普或拜登的比例大約是6比4。

立場支持國民黨的專欄作家吳程遠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以他觀察身邊的台灣僑胞、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支持川普的比例遠高於6成,甚至估8比2都不為過。

吳程遠表態是川普支持者,儘管他對川普也有許多批評,但他指出很多華人都是中小企業主,不認同民主黨「濫情的社會主義,把稅金用在非法移民身上,寅吃卯糧」等政策。從國家治理與合法公民權益的角度,儘管川普形象不佳,華人仍默默把票投給川普。

廣告

吳程遠坦言,這次美國大選,台灣民眾「入戲太深」,認為川普是台灣救世主,全力挺川,但在美華人挺川的理由不太一樣,就算覺得丟臉,票還是投給川普,因為「川普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很多美國人出來表達對民主黨的反感」。

吳程遠反而針對川普的挺台政策提出反思,以8個字總結「吮指回味,可割可棄」。

吳程遠分析,川普任內推出多項友台政策,必須放進一個脈絡,就是川普缺乏政治智慧、在國際社會遭孤立,當他進入爭取連任的戰鬥位置,美中貿易戰升級為外交戰,這時台灣變成可利用的棋子。

拜登將上任,台僑:不同船長有不同浪花,但方向一致

他認為,川普政策形同把台灣推上火線,「川普這4年把台灣當作是一個拉到盡頭的彈弓,目標對準中國大陸」。吳程遠認為,這個情況之下台灣承受巨大風險,福禍相依;拜登上台之後,採取較冷靜的態度處理國際關係和台灣議題,對台灣可能更好。

吳兆峯認同這樣的立場,「不要把希望放在一個人身上,川普對台灣雖然好,但再好仍然沒有超越美國一中政策的範圍」。

吳兆峯認為,在美國既定政策與本國最大利益原則之下,任何一位美國總統上台都不會出賣台灣。尤其是拜登已經表明,把中國定調為競爭對手,對美國做出許多不平等的貿易手段;美國將跟盟友站在同一陣線,要求中國做出改善。

吳程遠比喻,美國像是一艘大船,可能因為不同船長,而有不同的浪花,但是方向沒有任何改變;美國對台灣的態度,不管是「重返亞洲」或「印太戰略」框架下,思維沒有太大的轉變。

吳程遠認為,相較於川普四處放火,拜登過去在國會身為支持台灣關係法的代表人物,在該有的軍售保證、區域安全、貿易合作上都將維持下去,給台灣實質幫助,但相對低調,這點有利台灣及海峽兩岸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顧川普 拜登 經濟 挺台 台僑 川普 華人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