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不為促進台美關係!川普政府卸任前大打台灣牌,圖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德國之聲》不為促進台美關係!川普政府卸任前大打台灣牌,圖什麼?

德國之聲》不為促進台美關係!川普政府卸任前大打台灣牌,圖什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佈取消華盛頓長期對於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William Yang
德國之聲 2021.01.15
摘要

1.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華盛頓長期對美台官員往來限制。

2.專家認為蓬佩奧選在這個時間點宣布此消息,並非是為了促進台美關係,反而像是讓準備就職的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綁手綁腳。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華盛頓長期對美台官員往來做出的限制後,中國官媒與台灣政府紛紛針對此消息做出回應。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上午在記者發布會上表示,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對提升台美關係來說是件大事。他說,台灣外交部對此誠摯歡迎與感謝,也高度感謝長期以來推動放鬆及解除相關限制的美國國會議員。

吳釗燮說,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互信不斷提升,是因為台灣採取非常「務實丶負責的對外政策」。他承諾台灣接下來會以相同的態度與作法,不斷推動台美關係。他也表示,將於13日至15日訪台的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訪台主要是討論如何促進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他強調,這對台灣來說十分重要。

廣告

不過,台美關係專家告訴德國之聲,他們認為蓬佩奧選在離任前10天宣布如此重大的消息,其實意義並不大。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的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 (Bonnie Glaser) 指出,她認為蓬佩奧選在這個時間點宣布此消息,並非是為了促進台美關係。

她向德國之聲表示:「蓬佩奧此舉反而像是要讓準備就職的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面臨綁手綁腳的情況。他或許希望藉由宣布這個消息,強迫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府的對台政策。然而,拜登政府可以選擇廢除蓬佩奧的這項命令,也可以選擇重返美國過往對台美官員交流做出的限制。」

葛來儀認為,拜登政府可能會檢視這個議題,並在某個時間點做出決定。

專門研究台灣政黨政治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候選人南樂 (Lev Nachman) 則認為,蓬佩奧宣布取消台美交流限制,也有可能是在實踐美國國會所通過的《台北法案》 (Taipei Act) 與《台灣旅行法》 (Taiwan Travel Act) 中提到促進雙方高階外交互動的承諾。

廣告

南樂告訴德國之聲:「蓬佩奧此舉可被解讀成,進一步推動台美雙方更高層級的外交互動。但我們必須納入考量的是,川普政府10天後將卸任,而即將就任的拜登政府可以在忽略蓬佩奧週末做出的決定的前提下,以他們認為合適的方式去處理台美關係。」

川普政府打「台灣牌」抗中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川普政府推動解除台美官員互動的限制已一段時間。葛來儀也向德國之聲證實,川普政府過去一年多都在考慮是否解除台美官員互動上所存在的限制。

她說:「蓬佩奧在卸任前最後一刻才宣布這個消息,顯示他可能是在未取得其他政府部門的同意下,便對外公布這項消息。他在聲明中的語氣,甚至突顯出國務院內部可能有部分人員反對這項決定。」

葛來儀分析,川普政府此舉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想用台灣來「對付」中國。她說:「以美國駐聯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一事為例,蓬佩奧是透過譴責中國大規模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的聲明來宣布這個消息。」

南樂也指出,雖然蓬佩奧透過聲明表示,將取消台美官員往來面臨的所有限制,但是他卻未提出更多相關細節。他說,《台北法案》與《台灣旅行法》都已敦促美國政府加強台美雙方高級外交人員的往來,所以在蓬佩奧未針對9日的聲明提出具體細節前,各界很難預知他所謂的「取消限制」到底包括哪些細節。

南樂告訴德國之聲:「即便如此,蓬佩奧此舉仍具有重大意義。對美國來說,透過一個聲明而非一個法案來宣布這種重大決定是很重要的一步。此外,由國務卿蓬佩奧本人宣布這個消息,也為這個決定增添了重要性。」

對於即將就任的拜登政府來說,南樂認為蓬佩奧選在此時做出台美關係上的重大宣布,會迫使拜登的指派的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被迫在上任的前幾周便針對台灣議題做出決定,其中也包含他將如何處理蓬佩奧9日發布的消息。

南樂表示:「我不認為布林肯會在台美關係的議題上再『火上加油』,我認為他會以非常理性的方式來處理取消台美官員往來限制的相關議題。不過,這種做法有可能會讓部分人士認為拜登政府支持台灣的程度,不如川普執政時期來得那麼高。」

中國官媒強硬反擊

在蓬佩奧9日做出重大宣布後,中國官媒新華社10日也對此消息發布評論,直指蓬佩奧是「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也說蓬佩奧所代表的「反華政客」現在在美國面臨四面楚歌的情況,所以他們想藉由打「台灣牌」來撈取「翻本籌碼」。

新華社在評論中寫道:「從簽署所謂『台灣保證法』,到與台灣方面通過視訊形式進行所謂『政治軍事對話』,從宣布派美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限制,這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如此不擇手段,無非是想轉移矛盾,最後撈點『翻本籌碼』,根本不考慮中美兩國關係與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一篇評論中對美國政府與台灣執政黨發出嚴正警告,表示蓬佩奧9日的重大宣布是對中美關係和台灣問題「又一次瘋狂的挖坑和埋雷」。該篇評論寫道:「美方已經宣布現任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本周訪問台灣,不能排除這是蓬佩奧團隊對北京反應的測試。」

《環球時報》的評論警告,如果美國讓蓬佩奧在卸任前訪台,北京需向美方發出他們必須懸崖勒馬的強烈信號,讓美國政府和台灣當局清楚,北京的反應將是排山倒海式的。評論寫道:「屆時解放軍戰機將在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島的主權。」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川普卸任前打「台灣牌」 拜登團隊如何接招?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政府 蓬佩奧 美台官員往來限制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